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柳叶眉:茶者匠心,根脉传承

2019-11-03 11:46: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杨建长/报道)11月2日下午,因了新化县囯仲茶业董事长、“正师级离休(民办转正式老师离岗退休)老同志”刘国仲的“极端幽默”,我陪市老领导何翰屛、陆家康以及“娄底西团书院”执行董事戴忠诚老总一行五人“携雨”而至。

我们从金凤乡坪油村左拐上坡开始,仿佛“龟行”在幽深静谧的“竹林翠海”之中,空气中已然弥漫着淡雅的花香,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洁白的野花铺满“视域”。竹林深处偶尔传来阵阵鸟声,偶尔间的野生小动物也时不时窜来窜去,一幅动静相融的原生态画面令人痴迷沉醉,让我们的心灵找到了宁静。

身在“柳叶眉有机茶基地”,我们不仅看到了美丽的高山风光,更感受到了诗意栖居的“江南烟雨”。尤其让曾为身为娄底市政协原副主席、著名农业专家的陆家康,看到了一幅纵贯古今、包罗万象的农业画卷。这里不仅有茶园,还有周边广袤的森林植被;不仅有茶树叶片,还有茶树群落、茶园生态系统;不仅有茶园,还有传承千百年的独特品种、种植方式、村落布局、文化内涵……特别囯仲董事长还从农业文化遗产的角度,为我们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金凤茶”。

在这857米海拔的茶园里,什么声音都有,混沌的,清晰的,熟悉的,陌生的,奇妙的,亲切的,强劲的,微弱的,还有更多的难以形容的,穿着色彩,塑成造型,像一个个灵异的光碟,传达大自然神秘、丰富而平和的讯息。一些讯息,安抚我们的心灵;一些讯息,启发我们的感知;一些讯息,带给我们思索。不经意间,楚大夫屈原在旅居溆浦所著《楚辞》中的“金句”跃出脑门——

“苟余心其端直兮,虽僻远之何伤?登鸾凤而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深林杳以冥冥兮,乃猿狖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这鸾凤山啊,可谓山有山神,水有水韵,清水高峰,出云吐雾,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得烟霞之霭,万物自生自长,享天地精华,无污染之虞;或荣或谢,怡然自在,混浊的时世因此保有了一份本真,也带给有幸见识的人一种荡涤身心的喜悦,一种返璞归真的冲动。

“从源头看,柳叶眉茶树的品种、小叶茶种的遗传资源,对于优良茶种哦选育具有重要意义;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备、制造有机茶的地方,一定要具有森林与茶树相嵌的生态结构,必须在其中蕴含着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多样性;并具防止水土流失、清洁空气、保护品种资源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功能。”刘国仲在座谈中如是说。

他还从传统技术知识体系,茶叶的育种、粗加工,应对气候变化、防控病虫害的技巧,乃至开采前人们的祭祀活动等的方方面面,讲述了“柳叶眉”出彩的基因。经报请权威部门实行48项农残检测,柳叶眉系列产品全部达标,并符合欧盟进口标准,被授予各项金奖。

品茗“金湾”,我们尤为震撼,虽多次喝过“柳叶眉”,却一直没有如此真实真切走进他的“产品”,走进其内心丰盈的“世界”。他的“红叶”“金湾”是刘国仲对扶贫、乡情、文化传承以及对金凤山水与生命的浅吟低唱,抑或倾情感怀。让我想到了“醇厚、绿色、有机”六个字。“醇厚”是茶的生命,产品的生命就在诗歌里灿然;“绿色”,不施化肥、不发农药、不用生物调节剂,就是干净是超拔是脱俗;“有机”,产品是天然的,其每一个字节都饱蘸着雨露,呼吸着氧,贪恋着阳光的给予。在这里,我不引经据典,罗列大师圣贤的说教,去评价柳叶眉的产品,因为柳叶眉就是柳叶眉,她不需要任何色彩来贴金镀光;我不去解读柳叶眉的产品,每一位茶者都能品出自己不同的感悟;我也不说柳叶眉产品中的“天机”。

尤其柳叶眉是新化金凤的“金湾”,犹如屈原的《楚辞》,她没有走出瑶湾,没有走出千岛湖,更没有割断与鸾凤山的脐带血脉。哪怕是一缕炊烟、一撮茅草、一层窗帘,都能把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柳叶眉是多情的,哪怕是一个葫芦、一身背影、一树落叶,都能情痴得无怨不悔;柳叶眉是执拗的,哪怕是一滴露水、一只萤火虫、一篮阳光。我们很是折服刘老的坚韧与顽强,他以惊人的毅力“折腾”着、奔忙着,且在爬坡中硬朗朗地诙谐着。

我知道,那是因为他有柳叶眉的“金湾”“金豪”“金旗”与“扶贫基金”的大爱支撑着他和老伴,才源源不断地给瑶湾以“惊喜”,给一些人的“冰冷”于“灰暗”斟茶。刘国仲的柳叶眉似乎并不能代表湖南红茶,但“湖南红茶”的品牌闪烁中不能没有他和柳叶眉的光芒。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一座高山,两个老人,三代茶农”的刘国仲仍在苦思凝想,他想让“青春”再度起舞,使生命再度闪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