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省30余个非遗文化品牌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零距离体验“工匠精神”

2019-11-02 21:22: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访问:    

活动现场的建阳雕版印刷体验。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11月2日电(陈博)11月1日,作为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福建文化品牌综合展区的重头戏,非遗特色表演项目《太平盛世》揭开了该展区的展览序幕。

由祥集堂郑师傅带来的唐代香道《风调雨顺》与臻茗堂创始人应业超带来的宋代茶道《国泰民安》表演,组合成《太平盛世》,穿越时空,以古寓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盛世辉煌,精彩的表演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据悉,福建文化品牌综合展区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主办,现场共有30余个非遗文化品牌、90多个文创企业及创作者参展,成为观展市民口中“最有文化的展区”。

当天,建阳建本传承人叶昌长将扣手工纸、建本雕版、手工印刷、装帧等全套建本传统制作工艺流程带到展会,通过现场制作建本向观展市民展示非遗文化。据了解,建阳在南宋时期是全国三大刻书中心之一,宋代建本图书远销世界各地,建阳雕版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08592200463906571_28.jpg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孩儿红”是瓷都德化的珍宝。德化手艺人李建水通过20余年的潜心钻研,终让自清康熙后失传的“孩儿红”得以面世。李建水介绍,“孩儿红”并不是指瓷器的颜色,而是瓷器在透光后,内部呈现出犹如婴孩皮肤般红润的色泽,这样的瓷器才能称之为“孩儿红”。目前李建水制作的“孩儿红”多部作品被作为外交国礼,《坐岩观音》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瓷器摔碎了怎么办?锔瓷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王艳青将摔碎的古瓷器变成设计感十足的家居用品。“东西坏了不一定丢掉换新的,坏了要修一修。”作为瓷器修复行业里标准的“80后”年轻人,王艳青被称为“一休姐”(“休”和“修”同音),不论瓷器还是紫砂壶,一修就好。“将破碎的豆青碗用棉线抓绑固定,在碎片两边用金钢钻打孔,再将做好的锔定敲入瓷器壁,一孔一个钉,重复敲打,使破碎瓷器再次牢固。”王艳青说,“豆青灯在修补完后,再创作成灯具,使传统工艺得以欣赏与使用完美结合。”

展会上还有建窑建盏、千年香篆、提线木偶、平潭贝雕等等,每一个非遗文化项目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项技艺传承的艰辛和不易。

本次展会是福建省委宣传部对推行非遗文化品牌的一大重举,展会将持续至11月4日。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