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水运风采:老港旧颜换新貌 莲城水运开新局

2019-10-28 18:09: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湘潭在历史上曾为江南名镇,水路有天然之便。湘潭港位于湘江下游,溯江而上 37km 抵株洲,顺流而下 47km 至长沙。港区全长 42km。自古以来湘潭水运昌盛,“一江两岸十八总”,水运运出了湘潭历史上“金湘潭”、“小南京”的繁荣 和盛名。然而,湘潭水运的发展也随着公路、铁路陆路运输的崛起而低落。上世 纪九十年代,湘潭水运一度陷入低迷状态,2000 年,湘潭港年货物吞吐量仅为78 万吨,水运行业一片萧条。


湘潭港千吨级船舶通江达海

大兴码头泊位建设

湘潭港展勃勃生机

“十一·五”期间,湘潭市加大了对水运码头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力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交通水运建设抓住机遇,以创新思路加快发展。2001 年建成了十四总千吨级集装箱码头,拉开了大规模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尤其是 2003 年以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在筹集建设资金方面,首开全省利用社会民间资本,投资水运港口建设的先河,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湘潭市利用社会民间资金达 2.3 亿元,先后建成了铁牛埠、河西宁家湾两个千吨级码头和顺通矿石接卸线。

2005年,铁牛埠码头 3 个泊位和顺通 1 号泊位建成投产。铁牛埠码头还设有与湘钢厂区相接的专用铁路线,湘钢的铁矿石和煤炭等原材料以及钢材等产品 部分改为水运运输。


全省第一条引进民营资金建设的湘钢水上铁矿石起卸生产线(位于湘潭港铁牛埠港区寒鸡港码头)


湘潭港铁牛埠港区一期铁水联运

2007年,涟钢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河西中心港一期码头投产。该港占地 18.5公顷,建成3 个千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将达 200 万吨。河西中心港口辐射到湘潭、长沙西南部、娄底、邵阳等地区,是湘潭和湘江新区的一个重要物流枢纽。码头建成后,涟钢每年的水运运输成本在同等条件下,将比经岳阳城陵矶水路转铁路的转运成本降低 5000 万元左右。同年,铁牛埠港区的顺通 2 号泊位也投产,湘钢铁矿石进口依靠水运的比例逐步加大。

2010 年,湘潭港顺达散货泊位建成投产,湘钢铁矿石进口依靠水运的比例进一步加大。

2013 年,湘潭港湘钢宽厚板专用码头 3 个 1000t级泊位建成,钢材产品通过水运运输的比例将占综合运输体系的一半以上。

湘潭港铁牛埠港区一期


湘潭港九华港区

2015 年,湘潭港社会公用的现代化码头建设拉开了新的序幕。湘潭港向家塘 2 个 2000t级泊位建成,易俗河港区一期工程码头 2 个泊位在建。

千吨级泊位的增加,加速了千吨级船舶、千吨级航道优势资源的整合。港口吞吐量逐年攀升。2010 年,湘潭港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164万吨,连续近十年稳居在千万吨以上。2017年1592万t,省内排名第三。湘潭港正从单一的百货码头向集煤炭、矿石于一体,功能齐全、层次分明的内河千万吨大港稳步迈进,成为湖南省三大重要港口之一,进入全国内河重要港口名录。辖区内已形成九华、湘钢(铁牛埠)、马家河、易俗河四个港口作业区,8 座码头,拥有 1000t级以上泊位 19 个,最大靠泊能力达 2000t级。主要货种为钢材、铁矿石、煤、砂石,年港口通过能力 1200万t。全市在籍营运船舶近 300艘,6万多吨,千吨级船舶可直达长江至沿海。


湘潭港铁牛埠港区二期

发扬区位优势

助推全市水运发展

湘潭港位于湖南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一体化核心区内,长株潭“金三角”的一隅,处于湖南省重点建设的湘江“五区一廊”流域经济带。湘潭市的主要大、中型企业多沿江建厂的优势,使沿江产业十分发达。大量的煤炭、矿石、钢铁及制成品、粮食等适合水运的货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砂卵石、水泥等矿建材料,对水运有稳定的社会需求。随着沿江和腹地工业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规模的扩大和经济总量的增加,运输量必将稳定攀升。这些企业的飞速发展,带来更多大宗货物运输需求。随着湘江梯级渠化航道的建成,湘江的通航能力得到根本改善,长株潭“金三角”也成为优良的库区城市群。三市的港区水域已成为高等级泊位密集的良港。使通江达海的大吨位顶推船队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中,其运能大、耗能少、污染小、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已日益凸显,为大批量长途物资的运输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湘潭港水运的这些突出的区位优势,使沿江企业筹资建码头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推动了湘潭港的快速发展,使湘潭市水运得到很大发展。




海事工作人员现场检查


汛期检查

营造优质港航服务

为水运保驾护航

湖南省湘潭市地方海事局(湖南省湘潭市船舶检验局、湘潭市航务管理局),为市交通运输局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水上交通安全监督、防止船舶污染水域、船舶检验、地方航道管理、水路运输和港口行政管理等具体工作。湘潭海事人,以“党建领航工程”为统领,坚持以“三化”建设为目标,全体海事人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将湘潭的水运发展推上了新的发展台阶。湘潭海事人秉承“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深入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打造“平安水运”;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畅通水运”;促进水路运输转型升级,打造“高效水运”;深入推进水运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水运”;加强环保治理,打造“绿色水运”;全面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打造“廉洁水运”。近年来,我市水运项目建设得到全速推进,水运投资增速排名全省前列;水路运输行业监管得到加强,水路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海事安全监管得到强化,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平安稳定;党风廉政建设效果显著,海事行业风清气正。



汛期为大型国有企业湘钢矿石运输保驾护航

推行港工良性互动

抓住机遇再创辉煌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湘潭市临港工业快速发展,沿江产业布局逐步完善,湘潭港正从传统的资源进出功能逐步向物流服务功能转变,市场配置作用明显增强。湘钢、九华工业园,特别是高新区随着发展空间的调整,大幅度提高港口吞吐量,形成港工互动的良性循环。在湘潭港铁牛埠港区、九华港区后方已形成钢铁建材、能源电力、先进装备、汽车及零配件等产业集群,呈现前港后厂可喜局面。湘潭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要重点布局“一轴一带”经济走廊,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湘潭港以其独特水运优势,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根据发展规划湘潭港由铁牛埠港区、易俗河港区、九华港区3大货运港区和 1 个水上污染防治救援基地码头、1个水上服务区、10个旅游客运码头、6个管理专用码头、2处锚地组成。1000t级以上泊位将达38个。湘潭市水上物流将极具规模,2020年湘潭港的年港口货物吞吐量预测将达到2000万t。

具有1艘海事趸船、1艘顶推轮、3艘海巡艇的全省首个水上污染防治应急救援基地





腹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独特的水运区位优势和畅通的内外交通网络,将促使货物向水运合理分流,大幅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克服过分依赖陆路运输形成的交通瓶颈,形成铁路、公路、水路三种运输同步发展,从而优化运输结构。“湘江—长江—沿海”水运通道是湘潭市最经济的出海路径。湘潭水运已经为全市“1+4”产业体系的形成打下良好的交通运输基础,正以低成本通江达海的便捷运输服务着湘潭产业经济发展。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机遇下,湘潭水运开启了再现辉煌的畅想,“长株潭”城市群形成的“港口群”,将使湘江的“黄金水道”真正产出黄金效益来,再现“小南京”、“金湘潭”的盛况。 (通讯员:郑卫丰)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