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动能逐渐壮大 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2019-10-28 16:28:1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编者按:近日,2019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数据背后,是中国经济足够的韧性与充足的潜力。

如何科学、全面、客观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人民网经济部25日起推出“人民观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系列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充分展现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底气,理性认识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经济三季度“成绩单”: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

“这个速度和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高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指出,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随着新动能成长壮大、新业态蓬勃发展、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 新经济稳住就业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6.4%,二季度GDP增长6.2%,三季度GDP增长6.0%。“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毛盛勇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经济结构转型并没有预期那么好,但从9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达到3.0%可以看出一些好的迹象,就是近两年来我国实施宏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组合带来的积极效果。

毛盛勇同样表示,从消费价格来看,实际上没有通胀,也不存在通缩,价格总体还是平稳的,可以看出,货币政策还是有比较充裕的操作空间。

从就业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般来说,就业和经济增长是高度相关的。为什么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对此,毛盛勇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扩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增量也是在扩大的,能够吸纳的就业规模也是在增长。此外和我国现在的产业结构变化也有比较大的关系。“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壮大,就业形态多样也为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曹和平表示,就业形式好是因为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更多的走向了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和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新业态、新模式。而这种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和机会,还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多的活力。

结构优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纵观前三季度,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明显,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发展。前三季度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均维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3.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在我国工业发展中地位较上半年再度提升0.3个百分点,在三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比重达14.1%。

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1—9月份,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充电桩、平板电脑、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7.6%、145.7%、84.5%、74.0%、33.0%、30.8%,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去季末因素外,9月我国工业生产总量、结构共同回暖。从9月细分行业的表现看,一方面,传统工业增长表现仍处弱势,此前增长稳健的冶炼加工行业增速小幅收窄。另一方面,先进制造业继续贡献增量,产业结构优化继续推进。9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环比大幅走扩,分别加快6.7、3.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也仍维持在10%以上增速。

“纵观前3季度,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明显,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均维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3.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3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在我国工业发展中地位较上半年再度提升0.3个百分点,在3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比重达14.1%。” 陈雳表示。

曹和平表示,高端制造业其实也是数字智能制造,其增长速度较快,是由于灵巧的传感器和零部件制造占了主要作用。“如果把这一类剥离出来,可能比高端制造的增长速度还要快,从这个结构变化方面可以乐观的看出,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十分充足。”

此外,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6%,明显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陈雳表示,1-9月投资增长仍维持“高技术”倾斜,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继续走扩,三季度投资、生产数据共同印证产业结构优化。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十足

“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对于四季度及未来中国经济走向,毛盛勇表示,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和加快了发行进度,效果也不断显现。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稳增长”方面工作力度加大,中国经济强大的发展潜力也将随之较快释放出来。

从最近一些指标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和迹象,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对生产销售影响比较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现收窄态势。毛盛勇分析,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四季度GDP增速大于6.0%概率在50.5%,等于6.0%的概率在49.5%。”曹和平对四季度的经济情况进行了分析。他预计,随着智能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的不断壮大,到2026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0%,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经济增长的后劲相当充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