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县汀坪乡:刘星荣获2019年度“邵阳最美扶贫人物”

2019-10-28 10:07: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192595299909828_72.jpg

近日,在邵阳市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表彰大会上,城步县汀坪乡隘上村的刘星被评选为2019年度邵阳最美扶贫人物,这是对她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付出的心血最好的肯定和褒奖。

今年27岁的刘星,充满拼劲、韧劲和闯劲。2018年6月,她光荣当选为共青团十八大全国代表。这个90后的苗族姑娘,是苗乡人民的好闺女,隘上村的好干部,汀坪乡妇女同胞们脱贫增收的领头雁,劳动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10131475026246546_72.png

不忘初心,产业扶贫帮致富

刘星是听着爷爷讲述红军的故事长大的,1934年太爷爷组织寨民背上背篓将地里的红薯送给前线的红军,大家就是要跟着红军闹翻身,让所有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秉承初心,2015年底,刘星毅然决然返乡创业,坚持“创业实,做人实”的信念,充满拼劲、韧劲和闯劲。她组织村民成立青青缘薯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土地作为资源加入合作社,让他们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东,以保护价进行回收,带动村民通过种植增加收入;同时开办村头加工厂,对红薯、土猪肉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刘星的农民合作社和村头加工厂的创立,一下子激活了大山深处偏远山村的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农产品。经过4年的发展,现如今,已带动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汀坪乡2个乡镇6个贫困村的500多名村民实现脱贫增收,其中包括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移民户30余人,易地扶贫搬迁户50余人。共种植红薯等农产品400余亩,红薯产量100万斤以上,红薯面、红薯干、红薯粉等农产品在网上热销,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500万以上,合作社员均增收1--5万元。同时帮助两个农民合作社销售猕猴桃上万斤,养殖户销售土猪腊肉两万斤。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有效带动了两个乡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授之以渔,砥砺前行共走致富路

刘星一边组织带领妇女、青年生产,一边举办农产品加工制作和电商学习班,将自己所长倾囊相授。 在刘星的村头加工厂里,种类繁多的红薯产品应接不暇。从以往只制作单一的红薯干,现在厂里增加了红薯面、红薯酒、红薯粉条、红薯淀粉、红薯土猪腊肉等多种农副产品。通过对红薯进行深加工,提高它的附加值,刘星的合作社越办越好,富有特色的红薯产品颇受外地客人的喜爱。 在刘星的榜样示范和带动下,许多村民都学会了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电商经营在隘上村开展地红红火火。农户们对红薯进行加工制作,并通过电商售卖红薯系列产品,年收入能过万元。

牢记使命,荣誉傍身永不止步

刘星把红薯这种“地里的土东西”做到了“精致”,不仅把红薯叶、红薯茎都做成了产品,更做成了“精品”。在未来的一年,刘星计划对红薯产品进行更多创新,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奔现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刘星这种不忘初心、心系乡亲的为民情怀,坚定无畏、勇担使命的责任担当和共同致富、感恩社会的奉献精神,得到了社会和群众们共同的认可。2017年她被选为汀坪乡隘上村计育专干及妇联副主席、团支部书记;同年在县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村干部”。2018年10月参加省妇联举办的首届巾帼创业创新比赛,获“社会效益组二等奖”“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6月她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2月当选为共青团邵阳市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2019年5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7月荣获“邵阳市2019年最美妇联人”称号;在“2019年邵阳市商务工作会议和邵阳市电商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并被市、县商务局推选为优秀电商创业青年。

一连串的荣誉加身,刘星始终保持谦逊,越是走的更远,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创新的精神。未来的路还很长,“红薯妹”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刘星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带动更多的村民在新的征程上跨越前行,辛勤劳动,创造财富,反哺群众,将青春挥洒在她所热爱的家乡,化善心为善举,化爱心为行动,争当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先锋。(莫雨诗)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