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9年中国老年健康与老年病防治高峰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

2019-10-27 10:20: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论坛开幕式现场(图片来自中国科技图片库)

论坛开幕式现场(图片来自中国科技图片库)

老年人健康快乐的生活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为积极应对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病高发态势和老年人主动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挑战,10 月 18 至 20 日,“2019中国老年健康与老年病防治高峰论坛”会开龙城太原。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9%。65岁以上人口约1.67亿,占到总人口的11.9%。但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疾病和糖尿病及其他代谢疾病,占到慢病的80%以上。目前中国因慢病导致死亡的人口已经占了人口死亡率的88%,而且慢病医疗费用占到疾病负担的70%;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分,即居民大致有八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不高。

本次大会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会长黎健教授指出,我国已进入新时代,面对大健康、新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病高发态势和老年人主动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挑战,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老年病防治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医药卫生人员攻克老年病的积极性、创造性,构建老年健康和老年病学术交流和研究平台的转化平台,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说,为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老龄化,我们要按照健康中国行动意见指出的,要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保险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落实好这些要求,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任重道远。

本次高峰论坛是中国老年健康与老年病学领域的第八届盛会,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玉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大会设有院士论坛、专家论坛、分论坛、第三届青年论坛、健康大讲堂,将主题论坛与精准化的专题分论坛相结合,学术与健康教育相结合,融交流、共享、合作、发展为一体的学术平台。论坛以新时代大健康为引领,以“新医学、新智能与老年病”为主题,安排 50 多个讲座和多场热点对话交流。邀请王陇德、刘德培、魏于全三位院士和张立平、范利等数十位老年健康与老年病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聚焦老年健康与老年病防治新理念和新技术、老年病共治与 5G 智能医疗、生物医学与精准医疗、衰老基础与转化医学、健康与人文医学等热点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精彩演讲、深度交流。

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王陇德院士做了“健康中国2030的机遇与挑战 ”的报告,他说:“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不再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许许多多的政府部门都有责任。我们说什么是优先发展?比方说单位是社会的细胞,如果一个单位的领导只管自己的工作,而从来不考虑职工的健康问题,这算不算执行了中央优先发展战略?所以我们觉得关注职工健康应该是每个单位领导的重要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报告的题目是“生物技术在抗衰老中的应用”,报告中他用大量文献展示了国际上从基础医学到临床抗衰老的很多研究成果,阐释了影响长寿的多种因素,介绍了许多生物技术的应用。

他指出,未来生物技术是帮助人类战胜疾病和长寿的一个趋势,生物技术的大规模临床应用将攻克多个领域的医学难题。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能量摄入限制在六成饱的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说:“愉悦的行为和好的生活方式占健康因素的60%,医疗服务只占8%。”

近七十岁的刘德培院士在报告结束前还现场为与会嘉宾即兴表演了他的健康“身手”——轻飞如燕、单腿独立用脚“练书法写诗”,博得现场一片掌声和赞叹声。

中国老年病学分会终身名誉会长张立平部长表示,中国老年病学任重道远,我国医学未来的发展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创新科技发展、二是交叉学科,跨学科发展,三是中西医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教授做了题为“糖尿病管理中国模式”的报告。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教授在20日“健康大讲堂——龙城论剑“上做了《如何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的报告,多角度全方位地向慕名而来坐满会场的听众普及了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治疗与预防方面的知识。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科医院原副院长丁辉教授在健康大讲堂——“龙城论剑”上做了“中老年压力应激与心身保健”的讲座,从多方面向公众普及健康的身心是如何可以实现的。

在众多分论坛中,青城康颐青年论坛显得十分热烈突出,许多青年才俊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在老年病学方面建树性的论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传军告诉记者:“中国的老年病学学科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专家全方位的建设梯队,这是十分可喜的发展局面”。

本次论坛是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主办,太原晋冶骨伤专科医院与山西老龄人才资源开发协会联合承办,山西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协办。

论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山西吕梁红色健康扶贫工程启动仪式,本次论坛还成立了血液学专家委员会、皮肤病与皮肤衰老防治专家委员、心身健康专家委员会。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