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32部电影报名奥斯卡最佳动画,明年1月定5强

2019-10-24 13:31:55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32部电影报名奥斯卡最佳动画,明年1月定5强

近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参加第92届奥斯卡动画长片奖角逐的影片初选名单,一共32部于2019年在全球各地上映的动画长片入围,这其中包括了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和中美合拍动画片《白蛇:缘起》《雪人奇缘》,北美则有已经在中国上映的《玩具总动员4》《爱宠大机密2》等7部电影,其中大部分已引进内地。

根据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规则,入选影片要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出品,并且需要在截止时间前,在洛杉矶进行连续7天的售票放映,只要申报并且符合申报要求,即可入围该名单。如果最终符合参评要求的影片没有达到8部,那么今年最佳动画长片奖将被取消。达到8部则将有3个提名名额,如果达到16部则将有5个提名名额。报名参评最佳动画片奖的影片也可角逐最佳影片以及其他单项奖。

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将在明年1月13日公布,结果则将在明年2月9日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华语

从年度爆款到华语动画之光

被不少人赞为“国产动画之光”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代表中国参加最佳动画长片角逐的不二选择,同时《哪吒》还选送了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国际影片(即原最佳外语片奖),将与《寄生虫》《痛苦与荣耀》同台角逐。此外,两部中美合拍片《白蛇:缘起》和《雪人奇缘》也报名参选了奥斯卡。

《哪吒之魔童降世》

上映日期:7月26日

票房:49.7亿人民币

作为今年最热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上映以来票房累计49.7亿,荣登中国影史总票房第二,中国影史动画电影总票房第一,创造了国产动画的票房奇迹,也点燃了国人对国产动画的信心。选送《哪吒》也代表着中国内地对于主流、正能量、有中国元素的动画电影的支持。

《白蛇:缘起》

上映日期:1月11日

票房:4.4亿人民币

作为华纳兄弟在中国的第一部合拍动画电影,《白蛇:缘起》于2019年1月11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其后11月还将以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在美国小范围上映。而《白蛇》的续集也已宣布启动,继续制作成人向的中国风动画作品。

《雪人奇缘》

上映日期:10月1日

票房:1亿人民币

《雪人奇缘》讲述三位都市少年护送喜马拉雅小雪人“大毛”横穿中国3000公里回家的故事,这也是东方梦工厂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虽然在国内票房表现平平,但北美上映时口碑上佳,上映首周便夺得票房冠军,目前全球票房也突破了1亿美元。

好莱坞

知名系列续集入围最多

除了有望引进中国的《冰雪奇缘2》《变身特工》《亚当斯一家》之外,今年入选的大部分美国动画都已经在中国上映,这其中还包括了口碑爆棚的《玩具总动员4》,以及《驯龙高手3》和《乐高大电影2》《爱宠大机密2》等。

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动画“真狮”版《狮子王》虽然符合“CG动画片”的定义,但迪士尼并未为其报名最佳动画长片奖。

已引进

《玩具总动员4》

上映日期:6月21日(北美,中国大陆)

票房:4.3亿美元(北美票房,下同)

作为皮克斯动画《玩具总动员》的第四部作品和故事最终章,新作的故事承接上部,讲述胡迪和巴斯光年等玩具们为找回“新玩具”叉子开始了新的冒险之旅。这也是迪士尼今年第5部全球票房破10亿美元的影片(其他四部分别是《复仇者联盟4》《狮子王》《惊奇队长》《阿拉丁》)。其极具开拓性的故事展开和近乎完美的制作,让《玩具总动员4》被不少人列为今年最喜欢的动画电影。

《驯龙高手3》

上映日期:2月22日(北美),3月1日(中国大陆)

票房:3.7亿美元

同样是系列最终章,《驯龙高手3》用小嗝嗝与没牙仔的泪别结束了关于龙的奇幻冒险。影片更加突显其宏大诗篇的特质,仅隐秘之境的一个镜头就容纳了6.5万只飞龙,力图让观众看到超越想象的终极传奇。虽然口碑稍有下滑,但IMDb7.5的评分也在水准之上。

《爱宠大机密2》

上映日期:6月7日(北美),7月5日(中国大陆)

票房:1.5亿美元

2016年,由布莱恩·林奇担当编剧的动画电影《爱宠大机密》成为北美史上票房最高的动画片,在中国市场也收获了近4亿人民币票房。《爱宠大机密2》继续走软萌可爱路线,讲述当上了“奶爸”的麦克的新生活,但无论口碑和票房较之前作都有所下降。

未引进

《冰雪奇缘2》

上映日期:11月22日(北美)

六年前,迪士尼最反套路的公主动画《冰雪奇缘》上映引发了巨大轰动,全球票房收入12.76亿美元,中国内地票房3亿人民币,烂番茄新鲜度至今仍有90%。续作《冰雪奇缘2》由前作原班人马打造,艾莎和安娜姐妹俩即将踏上神秘而广阔的未知世界,踏上探寻家族真相的冒险之旅。

《亚当斯一家》

上映日期:10月11日(北美)

票房:5700万美元(上映中)

《亚当斯一家》根据美国漫画家查尔斯·亚当斯的同名漫画改编,原漫画在《纽约客》杂志上从1932年一直连载到1988年查尔斯去世。1991年的真人电影版风靡一时,蒂姆·波顿导演曾试图将其制作成3D版的定格动画,但最终未能成形。今年终于上映的动画版《亚当斯一家》保留了原著的黑色幽默风格,票房表现也很优秀,在北美直接战胜了李安的《双子杀手》。

《变身特工》

上映日期:12月25日(北美)

《变身特工》根据2009年Lucas Martell历时5年完成的动画短片《鸽中谍》改编,讲述CIA超级特工兰斯因一场意外被新人技术员沃尔特的黑科技变成鸽子的故事。兰斯与沃尔特分别由威尔·史密斯和“荷兰弟”汤姆·赫兰德配音。原定于今年年初上映的该片因为迪士尼与福斯收购变动导致了档期多次调整,最终定档北美圣诞节。

日本

新海诚再度日漫登顶

与《哪吒》的高票房高口碑相似,《天气之子》也凭借913万人的观影人次成为了今年日本申报动画片的首选。此外日本还选送了另外三部动画电影作品。

《海兽之子》改编自五十岚大介的漫画作品,曾获得日本漫画家协会奖优秀奖,久石让负责音乐。科幻类型的《普罗米亚》由曾为《EVA:序》和《超能陆战队》等作品担纲角色设计的小山重人参与制作。走温情路线的《温泉屋小女管家》改编自同名儿童小说,曾在今年的日本电影学院奖获优秀动画作品奖,导演是吉卜力公司出身。

《天气之子》

上映日期:7月19日(日本),11月1日(中国大陆)

票房:121亿日元

作为新海诚的最新奇幻爱情动画电影作品,《天气之子》的故事设定在一个气象变化混乱的时代,故事涉及奇幻、爱情和灾难等元素,讲述在“上京”工作的少年与一名具有“改变天气”能力的少女的青春爱情故事,影片中有大量广角镜头的景色转变和云、光线的变化,依然是强烈的新海诚唯美风。

该片在日本票房收入121亿日元(约8亿人民币),成功登顶2019年日本票房冠军。

其他国家

Netflix首部原创动画入围

除了热门动画之外,今年的奥斯卡入围动画长片依然题材多样,制作水准颇高。欧洲国家出品的动画有很多没有局限在奇幻题材,如《战火扶南》和《人生的另一天》都讲述了战争时期的历史苦难。这其中还包括了Netflix的首部原创动画片和在动画安妮奖等奖项中已经有所斩获的影片。

《我失去了身体》

上映日期:5月17日(戛纳电影节)

《我失去了身体》是法国导演兼动画师杰赫米·克拉潘导演的首部动画长片作品,影片讲述一只断手寻找自己身体的故事,非常风格化。该影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获得了影评人周单元大奖,随即被Netflix买下版权,将于11月29日在Netflix上线。其后又获得了有“动画奥斯卡”之称的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最高奖项长片类水晶大奖。

《克劳斯》

上映日期:11月8日(北美)

喜剧动画片《克劳斯》是Netflix首部原创动画片,除了为参加奥斯卡评选将于11月8日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之外,11月15日将会在Netflix正式上线。影片讲述一个年轻的邮递员和一个隐居的玩具匠(圣诞老人的原型)建立了出人意料的友谊。影片将采用特殊的“二渲三”技术,以华丽的二维动画渲染得像三维CGI的动画,效果惊艳。

《这绝妙的蛋糕!》

上映日期:3月1日(北美)

曾获第46届动画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长片提名的《这绝妙的蛋糕!》以十九世纪晚期在殖民地非洲拍摄的一部选集为基础,44分钟的片长内讲述了5个不同人物的故事,画风充满了手工编织物的粗糙质感,情节却是殖民地时代的悲情命运。

入围影片名单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

《白蛇:缘起》(中美合拍)

《雪人奇缘》(中美合拍)

《玩具总动员4》(美国)

《冰雪奇缘2》(美国)

《驯龙高手3》(美国)

《愤怒的小鸟2》(美国)

《爱宠大机密2》(美国)

《乐高大电影2》(美国)

《亚当斯一家》(美国)

《野蛮纪源》(美国)

《遗失的环节》(美国)

《变身特工》(美国)

《天气之子》(日本)

《小学生老板娘》(日本)

《普罗米亚》(日本)

《海兽之子》(日本)

《克劳斯》(西班牙)

《布努埃尔之神龟迷宫》(西班牙/荷兰等)

《我失去了身体》(法国)

《大地母亲》(法国/卢森堡等)

《迪莉莉的巴黎奇幻搜查》(法国/比利时等)

《战火扶南》(法国/柬埔寨等)

《马茹娜的非凡旅程》(法国/比利时等)

《喀布尔的燕子》(法国/卢森堡等)

《这绝妙的蛋糕!》(法国/荷兰等)

《白塔》(法国/瑞典等)

《人生的另一天》(波兰/西班牙等)

《离开》(拉脱维亚)

《优宾和怡宾:独猿神剑》(马来西亚)

《最后的传说》(伊朗)

《雷佐》(俄罗斯)

新京报记者 李妍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