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武术界迎盛事:湖南新化第三届梅山武术节将于11月6日开幕

2019-10-16 21:31:02    来源:湖南文旅    访问:    

10月16日上午,湖南新化第三届梅山武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新化县体育馆举行。本届梅山武术节以“蚩尤故里·武韵梅山”为主题,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湖南省武术协会、娄底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新化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1月6日正式开幕。

新化县古称梅山,这里的人们崇文尚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梅山武术”的发源地,是闻名遐迩的全国武术之乡。新化梅山武术源于始祖蚩尤,主要成型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战事频繁的社会环境中。几千年来,梅山先民对内与山中猛兽搏斗,对外抵抗王兵侵犯,从而形成了以军事格杀型、实战性强的梅山武术。梅山武术有其不同于其他流派的独特风格,在形式上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功法独特,攻击性强,无虚架花招,套路繁多,手法勇猛刚烈,灵活多变,攻守自如,多拳法,善用掌,少腿法,下盘扎实,步法稳健。梅山武术有其独特的器械,既有铁耙、铁尺、齐眉棍等,又有日常生活用具,如条凳、方桌、长烟筒、雨伞等。在国际国内各类比赛和活动中,梅山武术获得奖牌1000余块。2018年、2019年新化县参加全国武术之乡套路比赛,分别获得9金10银2铜、7金14银8铜的优异成绩。70年代新化县西河镇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1992年国家体委授予新化县“全国武术之乡”称号。

据新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海成介绍,近年来,新化县高度重视武术之乡建设,大力保护和传承梅山武术,积极引导武术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2014年“梅山武术”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2017年新化县成功举办了湖南新化第一届、第二届梅山武术节,均办出了风采、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效果。为此,借鉴前二届梅山武术节的成功经验,举办湖南新化第三届梅山武术节,并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举办武术节活动,着力打造梅山武术节活动品牌,弘扬“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新化精神,向外界充分展示梅山武术的博大精深,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好“梅山武术”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新化县武术之乡建设,加快文旅深度融合,促推县域经济发展。

本届梅山武术节是新化县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型武术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美轮美奂。本届武术节主要活动内容有六项。

(1)开幕式

2019年11月6日上午9:00-10:00,在新化县体育馆举行。

(2)梅山武术展演活动

2019年11月6日上午10:00-11:30,在新化县体育馆举行。

(3)千人梅山太极拳展示活动

2019年11月6日下午14:30-15:30,在新化县体育馆举行。

(4)梅山武术(非遗)进校及段位拳千人展示活动

2019年11月7日上午9:00-11:30,在安正学校、思源学校、琅塘镇中心学校举行。

(5)全省传统武术邀请赛

2019年11月7日下午2:30-11月8日上午11:00,在新化县体育馆举行。

(6)闭幕式

2019年11月8日上午11:30-12:00,在新化县体育馆举行。

(通讯员:刘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