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刘福清:白日岭上苍翠松

2019-10-01 07:54: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杨建长/报道)9月28日,应约对冷水江市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刘福清的“白日岭”的走访,那七拐八折的“感同身受”,才真正体会到著名作家谭谈为什么要将其中篇小说标题为《山道弯弯》了。无法想象在这大于60°的坡地上种出的葡萄和中药材比谭谈笔下的“块煤”还闪亮。由于年近古稀的刘福清辛勤汗水的浇灌:白日岭不仅给人一种稀有美丽的感觉,而且更给人一种无限温馨的情感。它有“飘摇”的翠竹和绿发似的树林。

明月白日岭,苍茫云海间。它有“金竹”“二猛”留下的爱情脚印,走过了迎送红军送盐的马车,目睹过大炼钢铁大军浩荡旌旗,激发过谭谈、康移风、刘广文艰辛创作的灵感。茫茫白日岭,漫漫金竹山,逶迤的矿道上,不绝商贾往来的淬火声。这是一个伟岸的岭,令人敬仰的山。因为刘福清,白日岭成了“冷水江市金顶农业发展公司”的大本营,成了“绿草如莹、云杉接云”的葡萄酒庄。

“叠嶂摩空黛色寒,人随飞鸟入云端。蜿蜒地干肖家边,突兀天梯金竹山。”这这是历史的白日岭。进入白日岭,你会不由惊叹它的壮丽,一到春天,云雾缭绕,耸入蓝天。时而亭亭玉立于苍穹之上,时而又隐身于云纱雾幕之中。峰峦之下,森林郁郁,松声低沉;千山万壑,清溪溅玉,令人心旷逸思。

春来秋往,走过一度又一度光阴,白日岭的景已是刻入心中的美。山绿岁月转,物去水长清。横亘古今的资水无言,却胜过千言万语。自入秋后,刘福清的葡萄园空寂而怅廖,似乎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但远远望去,如同闪闪的碎钻镶嵌在通透明静的霞光里,甚是美丽,美成了别样的情趣。这白日岭的秋天,哪怕落叶飘旋不复生机,哪怕葡萄绿叶枯萎成堆,也丝毫削弱不了人们对它的情有独钟。

从刘福清的自信里,我仿佛看到了——空,亦是一种独特的力量美。白日岭的秋,虽空寂却不显落寞,虽寂静却不负萧瑟,遥望金顶山,似有“大佛”庄严肃穆,此刻心静如止水,听云雾缭绕,看佛香飘荡,感官与信仰幻化成一股无形的力量,穿透心间,直抵精神的最高处,似乎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形成的,自然而然,不留一丝痕迹。

驻足岭边,脑海中回放着刘福清过往的种种影像。有佛云:“无限掌中至,刹那成永恒”,刘福清以为“占山为王”的困境难以逾越,其实不过娑婆世界里的一沙弥,执着、执念,皆是过于自我罢了。就像有人喜爱一座山的春一样,因那绿意盎然的蓬勃朝气;也有人喜爱一条江的冬,只因雪花坠入凡尘的那一刻之美,而他,依旧执着于白日岭的秋天,喜其静、其空、其轻盈与通透,美得令人注目。

这是我第一次登临白日岭。午后阳光倾洒,岭上一片金辉。当鸟雀归巢,刘福清的山间小房升起袅袅酒香时,《山道弯弯》的一曲歌谣便“酸楚”在心中。白日岭除弯大险峻、黛重博大之外,我特别钟爱岭间上下,那挺拔、颀伟、苍翠的松树。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三国时刘祯对松的赞美,很是符合这白日岭险峻山峰与恶劣环境中苍翠老松在我心目中的印象。

我在想,若携挚友冬游白日岭,临别将作何感想呢?那岑参《送萧治归京》中的诗句很能打动我的魂灵——“雪中何以赠君别,唯有青青松树叶”。

在秋色深沉而橙靓的旋律中,我面对群山峻岭,静静地体会那隐于时光深处的茵茵之美,以及由此而生发的诗情与乡愁。

是的,倘若我们都读懂了刘福清、白日岭及其金顶农业,也就读懂了一片树叶对根的“眷恋”。

活着为了什么?这一生命之问,叩问每个活着的人;可以考虑像刘福清那样来回答。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