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科创板业绩抢眼 基金经理重新审视估值体系

2019-09-04 13:21:10    来源:新华社    访问:    

本报记者 徐金忠

9月3日,科创板再度上演全线飘红行情。此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也完成披露,科创板公司市场占有率、科技研发投入等情况引来基金机构关注。虽说目前科创板存量博弈的特点仍比较明显,但不少基金机构表示,在科创板运行的过程中,正在审视其估值体系。在传统的估值方法外,市销率估值法、企业价值倍数估值法,以及综合考虑科创企业基本面因素和二级市场表现的市研率估值法等,都是基金机构重点实践的估值方法。

火爆行情再度上演

9月3日,科创板再度上演火爆行情。科创板个股全线飘红,乐鑫科技封于20%的涨停板,沃尔德、安集科技涨幅超过10%。

除了科创板个股二级市场持续火热的表现外,近期出炉的科创板年中成绩单也相当漂亮。上交所信息显示,作为沪市“新生”,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从行业情况看,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此外,科创板企业亮眼业绩背后的核心“功底”也得以显露。资料显示,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目前多数市场机构认为仍然是存量博弈行情,且存在“降温”压力。广发证券分析师倪赓认为,科创板“降温”趋势将延续,估值回归预期拉长,预计中报季后加速分化,当前科创板还存在一定“降温”空间。对于科创板企业中期业绩,倪赓则认为,相关企业整体业绩较好,充分体现板块高成长性,整体的研发投入水平也相对较高。

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创板企业的中期亮眼业绩和二级市场火热表现,已经挑动了基金机构的“心思”,即如何给这些从成长速度快、研发投入多且已经被资金“簇拥”的市场“新生”们估值。“此前是从打新和战略配售的角度来考量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背后的策略也相对简单,打新之后首日卖出。但现在,科创板已经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如何给这个板块进行新的定价,是基金机构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处于初创期的科创板企业,要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盈利能力。企业的短期亏损并不会影响它的估值,初期需要更多关注企业的先行发展指标,比如通过和竞争对手对比产品是否有进入壁垒、占领市场的速度和份额、下游市场渠道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来定性判断。“具体估值方法上则有PS(市销率估值法)、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等。”

公募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企业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和市值情况都已经发生变化,需要从变化的情况中发掘相关个股价值。“市场占有率、企业研发投入等都是我们关注的指标,但是这都需要跟目前高企的股价表现、市值表现结合在一起看。考虑到市值因素的变化,我们会从市研率等角度来考虑,即观察研发投入的时候,也关注到市值体量,以观察其持续成长性。另外,观察市销率,还要看企业的现金流等,以观察企业的发展和扩张是否为良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