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对付期刊骗子 别让科研人员单打独斗

2019-08-30 15:11:14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科研人员的产出被假网站骗取,严重影响其正常的课题进度;若论文被转手倒卖,也严重扰乱学术出版秩序,这对科研环境也是一种伤害。”

近日,某211高校研究生向媒体反映,其在论文投稿时被假网站骗了。她用百度搜索出了某核心期刊官网,向官网提供的邮箱投论文,向编辑部转账了审稿费和版面费。但后来她才知道,官网是假的,邮箱是假的,编辑部也是假的。被骗金额不大,很多人会在此时选择忍气吞声。但其实,这位研究生所反映的期刊骗局,也只是论文黑产的冰山一角。

骗子们似乎都深谙科研人员心态,熟知论文发表的流程,行骗的每步都能踩在科研人员的痛点上。有的骗子不仅伪造期刊官网,还直接印刷假期刊,把论文作者蒙在鼓里;有的骗子野心更大,用假网站将作者骗入圈套后,还向作者继续要钱强制提供其他服务,如不接受,就威胁将作者本人的论文卖掉;还有的则声称有门路、有人脉可以将作者的论文推荐给正儿八经的核心期刊,但一旦作者给了论文、交了钱,骗子就“事了拂衣去”……

而一般期刊的应对方法,就是在网站或期刊中发一则“严正声明”,提醒广大投稿人不要上当受骗。毕竟,国内大多数期刊也是“小作坊式”运营,人手本来就很紧张,人员又多为兼职,没有这个精力去跟骗子展开持久战,或者去费劲准备材料投诉和举报。更何况,很多时候投诉和举报也石沉大海——网站依然存在,或者另起炉灶再来一个,你奈我何?于是,骗子一直活跃,坑一直在,每年都有不同的人掉进去。

对做网络安全、打击网络黑产的互联网大公司来说,这种针对科研人员的小众骗局很难被他们关注;当然,也不会有人专门为科研人员撰写“防骗指南”,开展“防骗宣传”。科研人员所有的“防骗”小妙招,其实都是在血泪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并且在小范围内以口口相传的形式传播——它其实无法在更大范围内对同行提到警示作用。

而且,搜索引擎将假网站放在搜索结果第一位,也增加了科研人员的辨别成本。也许是因为科研论文这一领域太过垂直,科研人员的声音也过于微弱,无法形成所谓的大众舆论。对搜索引擎来说,在这类领域搞搞搜索结果优化,似乎也不会产生什么恶劣后果,对公众利益也没有切实损害。不过,科研产品同样也是公共知识产品,一些论文也是在国家项目经费支持下撰写而成。科研人员的产出被假网站骗取,严重影响其正常的课题进度;若论文被转手倒卖,也严重扰乱学术出版秩序,这对科研环境也是一种伤害。

当然,责任也不全在商业网站身上。

期刊相关主管单位,也可以考虑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便捷、权威的投稿渠道查询平台。我国大多数期刊规模不大,有的期刊根本没有精力建设和维护自己的官网。正如一些专家建议的,可以规范管理体系,建设统一查询平台,让期刊在该平台上公布自己的审稿邮箱、联系人、编辑部地址和电话等信息,让科研人员能把仔细分辨真假网站的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科研项目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