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五龙山上“古道茶”

2019-08-29 19:27: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杨建长/报道)来到安化县梅城镇五龙山深处的栗星村,我零距离感受了大山的宁静、悠远和古朴。

早在北宋年间,作为梅山人的栖息地,五龙山脉层峦叠翠,茶马古道,已越千年。这为蚩尤称雄湘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溯雾”而上,道路两旁,绿荫如盖,草木丰茂。

到达五龙茶山,放眼望去,满目青山,满目云霭,四处茶行。眼前是绿光滴翠的山峦,林间是鸟儿跳跃的穿越,树尖之上是野花正盛的飘逸,翡翠之上是碧绿的青山,五龙山之上则是高远的天空。有赋云:

秉华夏之西陲兮,得天地之神造。五龙峰之巍峨兮,聚阴阳之松柏。脉接雪峰兮,地连而上梅。雄踞湘中兮,蜿蜒四千尺。峰峦叠翠兮,紫气而缭绕。临云海浮雕兮,东傍以资水。传高仙聚圣水兮,闻尧舜汇脂膏。蕴古茶久远兮,润泽而物娇。杜鹃满山兮,楠竹扶摇。怀抱山泉之清澈兮,托琼浆而滔滔。

远远望去,朦胧千顷,仿佛沉思的智者。群山逶迤,森林密布。在静默中的簌簌声,把虚实相间的美感被放大,让整个五龙山沐浴在凉凉的雨露中。在杉树清癯的目光中,那些辛勤劳作的茶人,那些苍鹰、竹鼠和乌蛇,都坚守在各自的领地上;荒野茶的梦,循着鹰的翅膀攀升,就像一群火鸟飞入天堂;一大片云杉在高处静静守望,仿佛在执着地等待还乡的游子……这流动中的宁静,这光明里的安详,深深地打动了我。

看涂抹在五龙山的云雾,讲个“黄色”段子的工夫,霭色往西移了一大截,梦幻明显得以加强。白纱般的雾朦胧起伏在天地间,温厚、安宁。秋雨绵绵,最易生发思古之情。五龙山于此固化了上亿年的时光,让人在山中,陡生出渺小之感。

就在这风雨中尽享美景、澄澈与安宁时。一条乌蛇如闪电般“横空出世”,让徜徉在青山绿水间的我们惊讶不已,幸亏与我们同行的年近七旬的曹奶奶果断处之而“手到拿来”(见图11),给了我们心绪的“自由舒展”,再次让我们聆听到了“大自然”的教诲,从山间溪流奔涌的细碎声里听到了辽阔,听到了深沉和悠远;难道还有什么能够如此抚慰人类的日益喧嚣与冷漠的灵魂?我想,这个答案也许就隐藏在五龙山静穆的水光山色中,且使栗星村也沉浸在诗一般朦胧的意境里。

黑茶,如同一个返璞归真的智者,滋养着人的身体与灵魂,低调而奢华,从不显山露水。闲暇之余,给自己一盏茶的时间,在醇香的时光里,聆听来自高山深处的声音。所有的故事都在那杯茶浆里,可谓“千秋大业一杯酒,万丈红尘一壶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古道黑茶董事长喻国翔说,黑茶是光阴对细节的耐心雕凿,更是一种在时光流逝中的静默,并使在这种默默等待中的生活上升为艺术。它以独特的气质,迷醉了天下茶人。一片小小茶叶,翠蓝欲滴;它柔弱中带着新鲜的稚嫩,但却承载了古老土著的梅山文化。

是啊!茶树扎根冰碛岩土壤,吸收硒锌铜元素,积蓄着风的力量,等待着春的唤醒与芽抽叶展。犹如它的出生一样,其捂堆发酵也同样充满着传奇的色彩,宛如天成。古道黑茶好喝,并正在走向世界;就在于它不可多得的“高贵”出身,难道不是吗?

也许战火与烽烟早已飘散在历史的长风中,行走在五龙山巅,有谁记得,两千年前的五龙山,曾经是否战马嘶鸣?而今,这里只有茶香缕缕,含笑春风,飞鸟嬉逐,青松挺直。有道是:

赤黄飞鸟旋,

乌蛇出尘间。

绿势漫云海,

黑茶五龙山。

这栖息在高山上的野荒茶,并不知晓人间的绝代风华,但寄托了人们对气象万千的盛世中华的翩翩遐想与追思。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