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科技催动黄精产业“涅槃”

2019-08-23 18:27: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何谈  阳京辉 王宇东/报道)站在槎溪镇油坪溪村的山坡上,举目望去,灿烂的阳光下,碧绿起伏的山峰,勾勒出灵动的天际线。村民曾常生坐在门前的板凳上,享受着盛夏山中特有的凉爽。

时间回溯到几年前,当时还是贫困户的曾常生时常对着眼前的大山为生计发愁。

位于新化县西南部山区的油坪溪村,是典型的雪峰山区贫困村,虽然森林覆盖率达86%,却山高地少田更少,传统种植业在这里“难展拳脚”。

如今,连片的山林下隐藏着曾常生致富的秘密。

种植黄精!2009年,返乡青年邹辉在新化率先开展林下黄精仿野生栽培,如星星之火般,引发新化黄精产业化脱贫致富的燎原之势。

以曾常生为例,居住在海拔800多米高山上的他,凭借林下黄精种植,2017年实现脱贫,去年光靠种植年收入就达2万多元。

油坪溪村的邹晴辉,作为80后,因为只有小学文凭,只能以加工木材为生,赚的少、累的多。现在,他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和捍卫者。2018年,他靠种植黄精和黄精粗加工年入10万元。

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光头强”变成绿色守护者,这样的故事随着黄精种植面积的扩大而不断涌现。

2018年,新化县黄精种植面积达1.8万亩,种子育苗面积210亩,年产黄精种苗3000多万株,综合产值突破3.2亿元。形成了以槎溪镇为中心,辐射奉家、天门、金凤、荣华、洋溪等乡镇的6大黄精种植片区。邹辉所在的油坪溪村因黄精产业,去年入选全国100个科技示范村。

黄精为什么这么“火”?

“黄精集药用、食用、观赏、美容于一身,作为药材,它能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作为食材,它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市场价值很高。”现为新化中药材协会副会长的邹辉道出了原因。

新化一直就有制作黄精的传统,2010年,野生黄精产量达3500吨。而中国黄精以湖南产者正,湖南黄精以新化产者优。

良好的基础和过硬的品质,为什么曾经的黄精却迟迟没有“出头”。

“产品偏于单一,质量标准不一,没有形成种植规模” ,成为制约新化黄精产业发展的瓶颈。

突破发展瓶颈,除了政府的引导,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靶向发力,在邹辉的脑海中,一支特别的队伍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们是由各个领域专家组成的新化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把论文写在新化这片热土上。

以前,农户们在种植黄精时,对病虫害的防治和施肥的把控凭经验“开路”,产量和质量良莠不齐。

严蓓是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方面的专家,精通科学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前沿知识。严蓓的技术注入为农户走稳致富路护航。

她时常下乡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或是现场指导,没有下乡的日子,她的电话和微信也响个不停,对于农户的电话和微信咨询她都耐心细致地讲解,保证他们能听懂弄通。

而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万丹则在产品开拓上“着墨”:黄精片、黄精干单一,那就研究黄精代饮茶。作为中药制剂方面专家,她对黄精的精加工、黄精制剂的配方研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它更易吸收,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更有针对性。”黄精制剂的开发无疑助推了新化黄精市场的开拓。

7月18日,第二届湖南黄精高峰论坛上,黄精酒、黄精糕等黄精产品让品尝者赞不绝口。

“吃穿住行,黄精与吃挂钩,市场大有可为。”王峰是科技扶贫专家团中黄精食品化的专家,他对接的绿源农林在黄精食品化之路上“斩获颇丰”。

“对我们来说,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教给农民,让他们从中得到实惠,我们就特别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再累再苦也值得。”正是这群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科技专家,催动了新化黄精产业的加速“涅槃”。

目前,新化黄精已开发出九制黄精、黄精片、黄精干、黄精代饮茶、黄精超微粉、黄精酒、黄精糕点、黄精饼干、黄精面条、黄精速溶饮料等系列产品。年生产加工黄精及其产品560余吨,初步形成了产品多元化、生产组织化、产业链条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格局。其系列产品已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并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

2018年9月,“新化黄精”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湘惠”“绿源”获绿色食品认证,“颐朴源黄精”“天龙峰黄精”获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奉家山”九蒸九晒黄精、“颐朴源黄精”分别荣获2014年、2017年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

“科技之路永无止境,科技浇注的黄精之花将会越开越灿烂。”新化县副县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文瑾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