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力“五清二建” 提升乡村“颜值”

新化县荣华乡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2019-08-19 16:53: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全面清理村内路边、屋边、水边、山边、田边积存垃圾、零散垃圾、建筑垃圾,严禁在公路两侧、景观地带堆放柴草、粪肥和杂物,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严禁沿路摆摊、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建筑材料等行为......目前,在新化县荣华乡农村各地,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这场行动不仅是要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更是要提升村容村貌,让乡村更宜居。

16541791754626747_75.jpg

17115307211681549_75.jpg

据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荣华乡地处新化县西北边陲,属典型的边远山区乡镇,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总人口2.9万人,属于市级美丽乡村之一,全乡共16个行政村;5个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治理村,10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申报村。为加快推进全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着力提升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增加人民福祉,努力构建宜居生态美丽乡村。本次活动主要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通过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清庭院、清污染,建立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在“五清二建”的基础上建立垃圾有偿服务制度,通过《村规民约》建立垃圾处理有偿服务机制,取之有于民,用之于民;建好庭院经济,开展庭院绿化、美化等工作,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小水果和庭院经济,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同时,建立以村民为主体,保洁员为补充的长效保洁机制,扎实落实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无害化处理模式,做到户有垃圾桶(容器)、村有分拣中心,收转运体系完善并正常运转等工作。

17111705174503973_75.jpg

发挥产业合作社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多种形式的经营方式,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带动全村产业集聚,形成县内、省内乃至全国闻名的农业品牌。

17113096693797250_75.jpg

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修订完善并执行好《村规民约》、挖掘传统文化、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多角度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个个参与,营造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着力报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16543357997149785_75.jpg

目前,全乡16个行政村都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的集中整治活动,初步改变了该乡“脏、乱、差”的现象,已实现村内垃圾规范处理,杂物堆放有序,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