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故宫文具将上线 商业版图还能扩多大

2019-08-13 13:3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故宫文具将上线 商业版图还能扩多大

继故宫淘宝、故宫出版等之后再出第六家网店 目前拥有16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故宫文具将上线 商业版图还能扩多大

8月12日,故宫和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宣布,“故宫文具”将在8月下旬上线电商。这是继故宫淘宝、故宫出版、故宫文创、故宫食品、上新了故宫后,故宫在电商开的第6家店。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故宫博物院拥有16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共有12家存续或在业。

故宫受众最广产品独立开店

对于很多网友,尤其是90后网友来说,入故宫这个“坑”的第一件宝贝就是故宫推出的文创胶带。比起高大上的首饰、需要匹配尺寸的手机壳和服装产品以及颜值虽然高但是保质期却短的点心,笔记本、胶带纸、信笺、贺卡、文具套件等产品让不少学生党趋之若鹜。

如今,“故宫文具”也要有自己的网店了。不少网友听说这一消息后,纷纷上网查询,不过,目前能够查到的还是故宫淘宝以及故宫文创两家店推出的文具产品。也有网友在相关微博下留言,罗列自己希望推出的文具产品。

事实上8月12日的签约,只是一个预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故宫文具”将在8月底正式上线。

虽然在电商平台还没正式亮相,但是“故宫文具”已经在国际舞台上亮过相。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底,故宫文具曾参加“第30届日本国际文具及纸制品展览会ISOT”。“故宫文具”展区内共展出了“海错图”“故宫瑞兽”“故宫建筑彩绘”以及“金榜题名麒祥”4个系列的多种精品文具,“海错图”系列中的笔记本,将清朝画家聂璜在中国沿海所见所闻的各种生物的记载以插页形式进行了展现;“牌匾橡皮笔筒”更是采用了故宫建筑的传统技艺榫卯技巧,使各个牌匾可自由组合,让笔筒呈现多种造型。展出期间,“故宫文具”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日本民众和业界人士驻足观赏。

靠“卖萌”年收入15亿元

皇家文化数千年的积淀,精心的设计,让故宫推出的产品大多在市场上“非常能打”。事实上,故宫从2008年12月入驻淘宝,成为国内第一家开淘宝店的博物院,已经有10余年时间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故宫虽然触网多年,但是真正爆红却是其与年轻人“心灵互通”后。在网上一款“朕知道了”胶带纸爆红网络后,故宫似乎打通了文创的“任督二脉”,不再是一味仿制文物,而是下探90后消费者,推出了诸如八旗娃娃的钥匙包、朝珠耳机、各种印有传统图样的胶带纸、“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爆款商品,随后“萌萌哒”的故宫产品火遍大江南北。

从此以后,故宫明白了商业上“得年轻人得天下”的道理,各种衍生品、周边、纪录片、大电影以及咖啡店、饮食店等纷纷登场,还“跨界”玩起了综艺节目。

去年年底,故宫在网友期待了两年多后,又推出了故宫口红以及故宫彩妆。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旗下两个公众号先后发布了上述产品即将推出的消息,这让相关文章的浏览量在十余分钟内突破了10万+。

数据显示,目前,“故宫文创”电商平台的粉丝超过300万、“故宫淘宝”粉丝超过500万,在电商上逛故宫的消费者,超过一半是90后,人数则已经是去故宫参观人数的3倍。

故宫文创产品在近几年连续创收,2016年年收入过10亿元,在2017年达到了15亿元。2018年,故宫文创彩妆在淘宝上新上线10小时销售突破500万元。

故宫的“野心”其实更大

故宫打开的大门不仅让自己成了“网红”,其开发经验成为国内各家博物馆引以借鉴的典范。

2016年12月,全国4526家博物馆,被国家有关机构认定具有文创产品开发能力和产业规模的有2256家,而其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8家,不到1%的比例。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在天猫淘宝平台上关于“博物馆”的用户同比增长2.15倍,而文创产品的重度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中的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人中。

虽然“故宫文具”已经是故宫第6家“触网”的产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故宫的脚步恐怕不止于此。

北青报记者查询天眼查显示,故宫博物院拥有16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共有12家存续或在业,包括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北京故宫前门冰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故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文物复制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日用品、文化用品等。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故宫博物院申请注册了故宫文具的商标,目前是等待实质审查状态。此外,故宫博物院拥有22个专利,用于文物保护及检测等;拥有6个软件著作权,包括故宫博物院御花园VR互动体验软件。

近半年来,故宫的“跨界”从综艺节目到咖啡馆,从彩妆再到火锅,其中有成功的,也有备受争议甚至最终折戟的。但是,故宫每次的商业尝试亦从来不缺关注。而外界也在好奇,在后单霁翔时代的故宫,商业化还能玩出什么新模式。

文/本报记者 张鑫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