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建军:爱,在边远山乡流淌

2019-08-12 20:36: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湖南省溆浦县善溪乡计生办主任张建军是全国广大基层计生工作者中的一员。13年里,长期坚守边远乡镇的张建军用他的选择与坚持、柔情与大义,忠实履行了一个基层计生干部应尽的职责。13年的时光荏苒,也将张建军由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锻造成群众爱戴的好干部、领导信任的工作能手、社会好评的道德楷模。乡亲们和上级领导争相为他请功——张建军先后获得县“十佳”党员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0年5月14日,接受夏花桃所赠锦旗
 

  1996年,22岁的张建军退伍回乡。摆在他面前的选择很多。可以外出打工,舅舅在广东,能帮他代为联系;留乡机会也不少,国土、交通、计生部门都有意要他。张建军反复考虑,选择了计生部门,成为一名基层计生干部,先后在陶金坪、祖市殿、桥江、善溪4个乡镇工作。抓计生工作,张建军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成天和婆婆、小媳妇们讲怀孕生孩子的事,刚开始,张建军也感觉有些“难为情”。但想到自己从事的工作是国家头等大事,是促进基本国策的落实,只有引导乡亲们少生,才能尽快走出贫穷,张建军的腰板渐渐挺起来。
  不了解情况,下村找乡亲们问。张建军把小家安到了乡政府。即便这样,这个临时的家,张建军也很少呆。平均每个月有20多天下村,每个村庄一呆就是四五天。陶金坪乡群山连绵,乡亲们住得很分散,很多乡不通公路,张建军只好步行,从一户人家走到另一户人家,有时得花半个多小时。张建军利用下村的机会,和村干部、群众攀谈,了解风俗习惯,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服务。不熟悉业务,就自己买书看,向同事请教。那段时间,张建军买的书很杂,看的书也很多,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时事等方面的都买,都看。
  选择了就不放弃。陶金坪乡的工作刚做熟,张建军又被县人口计生局看中,先后调往祖市殿乡、桥江镇工作多年,直到4年前,张建军被调往工作条件更为艰苦的善溪乡,任善溪乡计生办主任。领导把这个边远山区乡的计生工作重担压到了张建军身上。善溪乡地处溆浦县东端,北与益阳市安化县毗邻,南与娄底市新化县接壤,是个“一脚踏三县”的偏远山区。
        事业有成的老同学,劝张建军一起到外面发财。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十多岁的孩子,妻子是临时工,那时月薪只有600多元,家庭负担很重。诱惑和困难面前,张建军没有放弃。为减轻张建军的负担,母搬到了怀化的女儿家。“丈夫不在身边,最担心的是我和孩子生病没人照料。”妻子曾冬梅在桥江镇敬老院做临时工,生病发高烧都自己挺着。得到家人的支持,张建军把大部分精力奉献给了工作。
  “一脚踏三县”,上任伊始,张建军主动走访毗邻乡镇,探索人口计生工作“信息联通、管理联系、服务联结”的新路子,与交界乡镇“联手共抓、和谐共处”。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张建军便和计生技术服务人员、统计人员一起,背上《婚育证明》、钢印,一个村一个村走访,上门为乡亲们办证。定期的宣传、服务一次不落。在善溪乡40多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 身强力壮的张建军用竹篓挑着B超机和波姆仪,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后面跟着身穿白大褂的服务人员,统计员跟在后面(全乡仅此3名计生工作人员);或者统计员挑仪器,张建军在后照应。善溪乡有12个村,8个村不通公路。张建军和他的同事,就这样,长年累月一趟又一趟地挑着设备,进山为乡亲们开展服务。
  每年,张建军和妻儿团聚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但对全乡的新生儿家庭,张建军和技术人员都坚持上门慰问一次,把工作做到前头。采取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接、送一次,术后随访时再去一次。最远的去一趟要三四个小时,最近的也要走两个多小时。凡事贵在坚持。张建军的坚持付出得到了丰厚回报。他任善溪乡计生办主任的4年里,善溪乡连续4年跨入了全县“一类乡”行列;张建军本人也连续3年获评先进个人。
  在家人眼里,张建军是个铁汉子,一心扑在工作上。但对育龄妇女、计生家庭他却有着一腔柔情。作为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张建军深知,搞好计生工作,尤其是要在善溪这样的边远贫困山区搞好计生工作,既要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办事,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当亲人,把他们照顾好。金鸡村一位再婚育龄妇女,原有一个女孩,又生育了一个女孩,通过反复做工作同意到县里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但她的丈夫忙于农活不能进城陪护。张建军平时没时间照顾妻子,关键时候却想到了她。张建军专程把在桥江镇敬老院上班的妻子接来,要求像照护月婆子一样照护这位育龄妇女,帮她洗衣做饭,精心陪护照料。出院时,张建军又亲自带队护送她回家,途中有10多里山路不通车,张建军担心这位育龄妇女爬山路影响身体,自掏腰包请当地群众做了副竹担架,由他和统计员抬着送回去。临走,又给村卫生室留下200元钱,请村卫生员每天上门检查打针,直至身体康复。每年落实计生手术几十例,每次,张建军都亲自护送,安排人员陪护。碰到困难家庭,他总是一百、两百元地给予资助。

送结扎完的育龄妇女回家
 

  常年走村串户,张建军了解到山区育龄妇女缺乏生殖保健常识,妇科疾病多发。为解除育龄妇女的痛苦,张建军和技术人员挑着B超机、波姆仪等设备,翻山越岭,上门服务时,总会带上些药品,免费或低费帮她们治病。设计走访路线时,将需要定期查治的妇女计划进去,及时为她们调整药物,直至痊愈。
     心慈的张建军也看不得计生家庭落贫。梅坪村罗高乾、陈莲华夫妇是计生双女户,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张建军上门走访,主动和他家结为帮扶对子,把他们列为“幸福工程”项目关怀户,争取乡里和县人口计生局各资助2000元,又出面联系乡信用社贷款8万元,帮助他们建起了养猪场。通过几年帮扶,如今,罗高乾家的养猪场每年出栏肉猪l00多头,年纯收入达5万多元,成了当地计生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村民罗国兴、李菊青夫妇,生育一个女孩后主动放弃再生育,在乡计生办的帮扶下,靠养猪致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近几年,张建军和乡计生办先后帮扶50多户。山区群众看到许多贫困户受益于计生帮扶项目,纷纷向张建军和乡计生办要项目。张建军想尽办法予以帮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乡涌现出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加工大户等达100多户,其中计生家庭就占到半数以上,计生家庭的人均收入普遍高于其他农民家庭。

指导育龄妇女家属养殖野鸡
 

  张建军对计生家庭有着发自内心的大爱,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在人民需要他的时候,张建军又表现出一种大义。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使他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和突发事件面前,总是冲在最前面。2007年秋,邻近安化县突发森林火灾,很快蔓延到善溪乡境内,数千亩森林危在旦夕。接报后张建军带领应急分队迅速出动,第一个冲进火海奋力扑救。在两地数百名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很快扑灭了森林火灾。事后,有人劝他,你是搞计生的,这些事不用管。张建军不这样看,他说:我是乡干部,乡亲们都看着咧,我们不去,怎么行!2009年冬,乡中学因电线短路出现火警,刚下乡回来的张建军又是第一个冲进教室,切断电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以前集场比较乱,赌博、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张建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逢赶集日,便带领乡义务巡逻队,维护市场秩序,开展安全巡查,近4年来没有发现一个扒手,商铺店家安居乐业,市场日渐繁荣。
  今年5月12日晚至13日上午,溆浦县突遭特大暴雨袭击,全县26个乡镇13.2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善溪乡是重灾区,110多家店铺和临河数十栋民房被淹,善溪公路大桥、通往县城的唯一通道善溪至两江公路被泥石流冲毁;全乡8个村断电,音讯不通。出任民兵应急分队副队长的张建军主动请战,带领几名队员坚守这段险象环生的“生命通道”——乡政府至乡集镇沿河街道,日夜排查险情,帮助群众抢救财产、安全转移。5月14日,村民夏花桃跌下离河岸4米多高的洪流中。情急之中,张建军拨开人群,飞身跃入滚滚洪流。经过近20分钟的奋力救助,张建军将落水者托出水面,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张建军和夏花桃安全上岸。
  乡亲们和各级领导纷纷为他请功。张建军用舍生忘死的行动,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信任,也诠释了新时期基层计生干部的大爱与大义。2012年4月从善溪乡计生办主任调到九溪江乡计生办主任,工作期间一直得到上级有关领导的好评,乡镇计生工作年年被市县考核为优秀,个人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2015年10月乡镇合并后任北斗溪镇卫计办主任。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