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邓伟撰文:脱贫攻坚须有“退无可退”的精气神

2019-08-12 20:22: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有“不摘贫困帽,就摘自己的帽,乃至誓不为人”的决心和力量,

就是要有把自己“逼到墙角”“退无可退”的精气神。

作为脱贫一线的干部,我们更需要有退无可退的担当、信心和力量,

才能在压力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畏惧,

才能心无旁骛、一鼓作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战到底。

这种精气神,体现政治担当,是使命与责任。

哪里有强烈的政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政治担当绝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更是一种政治自觉。

只有自觉百倍付出,自觉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才能做到能担当、善担当、敢担当。

要增强能担当的本领,勤于学习、知责懂责,熟悉扶贫政策,练好基本功,做到业务精通、政策熟稔,

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把脱贫攻坚的政策精神领会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

要争作善担当的表率,在难题面前以上率下、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居安思危”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有“时不待我”的行动自觉。

要培育敢担当的精神。在矛盾面前敢于碰硬、敢闯敢试,在脱贫攻坚中修炼自我笃守初心,树立责任意识和主角观念。

这种精气神,彰显工作底气,是信心与力量。

做人需要底气,干事更需要底气,脱贫攻坚更离不开底气。

底气不足,则畏畏缩缩、优柔寡断,让人不可信、不放心,工作必失之于软、困之于力、流之于俗、毁之于形。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只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才能拥有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十足底气。

这份底气,靠统一思想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会、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从思想上找差距、从自身找原因,从上到下统一思想认识。

这份底气,靠进一步健全各项体制机制。

通过建立“到户责任体系、政策落实责任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责任体系、产业及就业责任体系”四大责任体系,出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奖惩办法,有效厘清责任界线,压实工作责任。

这份底气,靠有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创新举措。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化解、大整改”活动,推进“吃一餐饭、住一个晚上、进行一次夜谈、搞一次劳动”“五个一”活动,

让各级党员干部与老百姓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脱贫。

这种精气神,突出优良作风,是真抓与实干。

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踏实的作风。

脱贫攻坚无小事,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蝴蝶效应”。

如若在群众面前耍小聪明,在利益面前图个人得失,在工作面前玩花拳绣腿,往往就会适得其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是“利器”。

要强化专业训练,提升全员“技能值”,在各类培训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培育专业精神;

要强化实践磨炼,提升工作“品牌值”,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砥砺品格、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炼钢炉”,敢于压重担,支持啃“硬骨头”,让干部在急事难事乃至“热锅上蚂蚁”的经历中经受摔打、经住考验、经历成长;

要强化思维修炼,提升脱贫“智慧值”,到先进地方学经验、长见识,不做“井底之蛙”,以思想大解放、眼界大开阔、观念大更新,增添新举措,找准新方法,增强精准扶贫、服务基层的本领。

这种精气神,注重组织保障,是严管与厚爱。

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总会有问题出现。

比如,一些同志有厌倦情绪,精神状态疲软,履职尽职、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意识不够强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组织部门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有度、宽严审时。

要通过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新机制,把从严要求体现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强化超前监督意识,经常性咬耳扯袖,

变“事后严肃追查问责”为“事前从严预防监督”,切实做到严管就是厚爱。

要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松绑”“减负”,留足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脱贫攻坚、破解难题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作者:邓伟,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