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木屋 大智慧

——记新化县西河镇粗石村“设计奇才”胡建兵

2019-08-09 08:50: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彭剑峰) 他,只有小学文化,却有现代设计大师的思维;他,背负“疯子”之名,只为景区锦上添花。这人是谁?他就是新化县西河镇粗石村村民胡建兵。

西河镇的粗石村,位于娄底市的西北部,村里的雾峡景区经过近三年的打造,声名鹊起,每逢夏天,前来避暑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高峰季节时,日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现年45岁的胡建兵,就出生在粗石村,朴实憨厚,不善言辞。

胡建兵,家有兄弟姐妹4人,父亲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胡建兵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再去“深造”,守着大山过日,耕着田土为生。九十年代,曾经南下广东务工,直到结婚成家才返回家乡粗石。

2015年,胡建兵突发奇想,想建一栋独具一格的小木屋,以此来衬托景区发展。怎么建?主题是什么?胡建兵通过几天的思考后,木屋设计方案在大脑里形成:房子不在于大,在于精,以木式建筑为主,包括家里所有生活用具以木代替。

方案出来,立马行动。胡建兵打破常规的建筑方案,引来村民嘲讽声一片:胡建兵疯了!可胡建兵全然不顾这些,全身心投入到“大建设”当中。更让胡建兵笃定初心的是,胡建兵的妻子看到丈夫如此“无知”,竟出走他乡从未回家,胡建兵也淡然处之。

胡建兵经过半年的辛苦努力,一栋占地面积为50多个平方米的两层小木屋“拔立而起”,木屋建成后,村民们由起初的嘲讽变成了钦佩,纷纷为他点赞。

记者近日在雾峡景区旅游时,特对胡建兵的小木屋进行了探访。胡建兵的小木屋,可说是依山傍水,小木屋的正面最高处,用小木条镶成的“向往神鹰,蓝天白云”八个字,也格外显眼,读到此句,不但让人联想到祖国大西北的神奇,而且也体现出当今环保的重要性。小木门的两边,栽有各种花卉,硕大的芭蕉叶,咚咚的流水声,把小木屋置身于江南水乡的图片中。小木屋里面,木茶桌、木碗柜、木鞋柜、木床、木炉灶等,全都一目(木)了然。把电视机、洗脸盆、马桶安装在木框内,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化很多景区内的农户,都想要我去帮他们进行设计,我没答应,因为我的小木屋,是专为我们雾峡景区打造的。”胡建兵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小木屋,大智慧,走进小木屋,俨然走进了艺术的世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