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剪纸融初心 创意显新境——娄底红色剪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实践

2019-08-06 20:00: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在海文非遗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尹湘峰红色剪纸作品展。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一时间好评如潮;凸显了传承非遗文化以“展示+展览+展演+体验”形式的有益探索。

选准节点,突出主题。此次红色剪纸作品展恰逢建党98周年,且进入庆祝建国70周年倒计时,又赶上了全党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之际。如此,做一次“讴歌革命传统”的非遗作品展,正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导向,营造着推进民间剪纸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的浓厚氛围。我们按艺术取向分“伟人风采、红色经典、民俗文化、斗方春秋、剪纸创意”五个章节布展;与此同时,还展出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非遗剪纸传承人李希特创作的12个“毛主席像”,所展作品,唯妙唯俏,栩栩如生。达到了呈现红色主题文化、凸显革命情怀、宣示党性教育的目的,让人喜出望外地迎来了如潮的观展者。娄星区年逾八旬的著名书法家谢藩述在家人陪伴还专程从蛇形山赶来观展。

选准主创,突出佳作。展览作品主创人为尹湘峰,湖南双峰人士。2009年师从剪纸大师李希特,其《八仙过海》获评湖南省第四届剪纸展银奖,《他为全国人民谋幸福》获得主席诞辰120周年全国剪纸邀请赛银奖;他能用剪、刻、撕、烫等多种方法创作。他从2003年自学篆刻,至今已刻4000余枚,达43本印谱,雕刻过卵石、竹鞭、化石等材料。2017年获评“湖南省剪纸先进个人”。为使本次展览内容更丰富,他还特别创作了“革命领袖系列”“红色文化系列”“民俗文化系列”等作品,并在聚焦地方文化、贴近市民生活、弘扬主旋律方面下功夫。使展览既有非遗剪纸的展示,又具红色文化题材的呈现。如“精准扶贫”“红色中国版图”等创意作品。尤其还有“双面团扇”“相框剪纸”等文创作品的“精彩绽放”,加上篆刻、印谱和石刻作品的集聚,让展览从形式到内容无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

选准场景,突出体验。本次展览特邀主创尹湘峰老师亲临现场讲授剪纸课,从而吸引了大量剪纸爱好者前来学习体验。特别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这样就有了充分的“理由”将娄星区运管局等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干部,请来现场观展见识剪纸艺术、体验剪纸场景。因为“场景”对大家都不陌生,生活场景、工作场景、学习场景;通过这些画面,让人们仿佛正在经历一些事件,于是让“体验”的过程出现了。这“场景+体验”就构成了人们对非遗展览场景的记忆,使之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非遗故事以最佳的方式讲述给适合的观众,并让观众也乐于接受这些故事讲述。使非遗信息在传递的同时,视、听、触、嗅、味觉被一起触动,且以一种可感知的方式,赋予了非遗剪纸独特的“滋味”。活动开展当天人气爆满,有近200人次观展,期间体验超12000人次,成交作品20幅,接待大学生非遗文创研习达60人次,更有创意构思正在研创方案的落实中。

总之,非遗文化不但需要传承更需要展览,不但需要维持其原汁原味,更需要新的能量与活力的注入。我们感觉,做好非遗工作,必须有“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发展理念,即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创新当中,民间艺人、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文化企业等,都要相互连接、相互依存,并综合利用好非遗资源,让传统工艺、技巧承载起现代元素,让更多非遗项目走进当下现代人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把非遗真正活态地传承下去,也让非遗馆成为文化的高地、人才的天地、创业的园地、购物的基地。(作者:李伟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