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省移民事务中心驻白龙村扶贫队修排洪渠小记

引得清泉稻花香

2019-08-06 19:53: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555801342178329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张光英   刘俊江)一条长1500米,高1.8米,宽2米,行人道1.5米的排洪渠像一条玉带悠然的飘然在新化县白溪镇白龙村的一片稻田中间,满目望去,八月的稻田早已是一片绿意盎然之景。早熟的已开始扬花吐穗,清香扑鼻而来。稻田的两旁又是一栋栋白色瓷板楼房,与绿色的稻田,飘动的渠道构成了一幅新农村建设美好生活的图画。书写美好生活图画的人,就是省移民事务中心驻白龙村扶贫工作队。白龙村的村民不会忘记省城来的扶贫工作队,用脱贫攻坚的决心,用脚踏实地的干劲,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用心用情为他们真正脱贫。

二十多年前,白龙村上游建了一座回龙水库,拦溪蓄水,使白龙村原本的小溪断断续续。碰上洪涝水库溢洪,白龙村稻田淹成一片汪洋,遇上干旱水库无水放,白龙村稻田又是靠天吃饭。如此一来,小溪成了烂泥溪,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前年三月省移民事务中心驻白龙村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立即进行了广泛的扶贫摸底调查,通过实地了解情况,听取了村支两委和广大村民意见,做好改造烂泥溪是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证水利设施刻不容缓。并认为既解决了稻里洪涝遭水淹的情况,又对接水库引水入渠,四季有水,灌溉农田,做到了两全其美。最后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达到了一致意见,修好排洪渠,造福村民,为扶贫攻坚办好第一件实事。

如何修好排洪渠,扶贫队队长尚杰从六月份开始早就做了安排,由他负责资金的筹集,队员乾杰、刘龙和分别负责工程的规划设计勘察,配合村支两委做好招投标工作,落实施工单位。尚队长通过立项以及村镇报告材料汇总,亲自去县、市、省城找有关领导部门审批得到了大力支持,共筹集137万元资金,特别是新化县移民局不仅批钱而且支持技术力量,派技术员到现场配合扶贫队勘察测量设计,确保了基础工作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招投标工作也进展顺利,在村支两委支持下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进入三季度,排洪渠正式开工。正是在这高温季节里,扶贫工作队冒着高温,不辞劳苦奔波在测量、勘察和施工工地。杂草丛中留下了扶贫工作队的足迹,打桩、放线都是亲力亲为,每天一身汗、满身泥与村民同吃同劳动。抬水泥、担河沙干劲冲天。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终于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赶在讯期到来之前,排洪渠得以竣工。扶贫工作队为白龙村的脱贫攻坚办了首件实事。

今年的大洪水,排洪渠发挥了作用,稻田无忧。如今站在排水渠的行人道上,看到潺潺清泉从回龙水库流出,所到之处,稻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绿色的稻田,火红的荷花,与灰白色的排洪渠相得溢彰,把新农村建设打扮得更加美丽精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扶贫工作队队员们脸晒黑了,手上起了茧子,但村民们乐了,脸上挂着笑容。村民们伸出了大拇指,给扶贫工作队点赞,感谢他们用心用情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心血,带来了美好生活的福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