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初显成效

2019-08-05 14:25: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山西省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初显成效

山西日前出台《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意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过去权责不清、底线不明、运营期短权益得不到保障、合作有顾虑等情况提出解决措施;要求厘清主体权责,做好经营发展规划,创新改革模式,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分类推进改革,探索建立经营主体淘汰和退出机制,优先支持本地企业参与运营,进而通过“两权分离”改革,真正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让文物“活”起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省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丰厚,拥有地上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13405处为文保单位。

“虽然我省文物旅游资源丰富,但一些涉旅文保单位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活力不足,直接阻碍了全省文物保护利用能力的提升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水平,容易造成守着‘金饭碗’却只能讨饭的局面。”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坦言。

如何才能让涉旅文物“活”起来?2016年,山西省开展了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首批13处涉旅文保单位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开展了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此次试点改革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经验,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没有政策依据,相关部门对经营主体的承接能力、资信状况、运营效果调查不全面,引进的经营主体缺乏经验和实力等。”山西省文物局巡视员宁立新说。

总结经验后,2016年,山西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根据景区景点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了6种改革模式。2017年、2018年,山西省先后两次启动实施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工作,涉及五台山古建筑群、平遥古城、灵空山古建筑群、解州关帝庙、天龙山石窟、汾城古建筑群等文物保护单位94处(2017年44处、2018年50处)。截至目前,已有75处完成了改革任务,其余计划今年底前全部完成。

“改制之前,文保单位即使进行简单的管道铺设,也需要一层层审批手续,这一等可能就错过了旅游旺季。”榆次老城总经理王向东道出了旅游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管理交叉等因素造成的资源闲置、要素错配等,对文保单位开展旅游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

作为官方发布的改革效果较好的景区名单之一,云冈石窟景区过去的发展局限在云冈保护区内,在文物保护和旅游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矛盾,属典型的“门票经济+围墙管理”。进行“两权分离”改革后,云冈石窟景区坚持文物不可市场化原则,由云冈石窟研究院负责保护和管理,云冈旅游区管委会负责经营和管理保护范围之外的景区资源及旅游要素。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丰驰介绍,改革前,景区每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收入3000万元。云冈文化旅游公司将周边的历史遗存、自然资源整合利用,把景区从2.3平方公里拓展到120平方公里,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并先后打造云冈文化旅游节、云冈研学游、石窟文化“走出去”等大型活动。改造后,游客数量每年倍增,已成为大同市最闪亮的旅游品牌。前不久,云冈石窟景区上榜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榜单。

平遥古城景区与华侨城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运转有序、管理高效的现代景区管理体制。双方着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60余亿元用于旅游停车场、游客中心、景区咨询点、旅游通道快捷化的改造和古城环城地带综合整治,成功打造了以平遥古城为核心的景区品牌。“过去,景区主要靠卖门票营利;如今,多重产业融合发展,景区主动承办电影节、雕塑节、摄影节等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虽然采取免门票政策,但景区收益连年攀升。仅2018年,平遥古城带动全县旅游总收入达180.78亿元。”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如今,文化旅游业成为平遥最具活力和带动能力的支柱产业。

改革创新也为娘子关景区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平定县娘子关镇党委书记、娘子关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继明说,过去景区由镇政府、娘子关景区管委会、娘子关村、固关村多头管理,内生动力不足,发展缓慢。“这次改革不是在原有基础上修修补补,而是推倒重来,彻底解决了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据介绍,娘子关景区注册了山西第九关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形成了面向市场的旅游产业经营体系。同时,精心包装旅游项目,积极招商引资,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后劲。经过多方对比和考察,2018年6月,平定县政府与山西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对娘子关景区进行整体开发。如今,中建设计集团承担的娘子关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已形成初稿,正在和规划设计人员、文旅专家会商审核。“调和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形成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优配组合。争取用5年到7年时间,让娘子关的百姓依靠发展文化旅游过上幸福生活。”朱继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事做得更好。除了在保护上着力外,提升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点文物价值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才能更好服务社会公众。”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说。

山西日前出台《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意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过去权责不清、底线不明、运营期短权益得不到保障、合作有顾虑等情况提出解决措施;要求厘清主体权责,做好经营发展规划,创新改革模式,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分类推进改革,探索建立经营主体淘汰和退出机制,优先支持本地企业参与运营,进而通过“两权分离”改革,真正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让文物“活”起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不定期对‘两权分离’的文保单位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服务,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或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执法工作,让监管不缺位。”雷建国表示。(杨渊 郭志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