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数据管好扶贫资金

2019-08-02 13:10:4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扶贫资金怎么管好用好?广西博白县建立扶贫项目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探索制度创新,一网破解监管难题。

据悉,博白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2015年底全县有贫困村138个。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上级拨付的扶贫项目资金面广、量大,涉及部门多,如何织密监管这张网,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是脱贫攻坚面临的新课题。

该县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开展“指尖上信息互通、手掌中扶贫监督、口袋里大数据库”等微信监督新模式,群众通过关注监督平台的微信公号,即可查询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可直接在线举报。

大数据平台运用以来,共监督发现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条件的6866户,对不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的59户进行剔除。截至今年5月,该平台监管扶贫资金达86.1亿元、扶贫项目4586个,受益群众186万人。

玉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姚焕柳说:“利用科技手段实时进行全方位监督,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人盯人’的监管方式,有效破解了扶贫资金监督难题。”

得益于大数据平台的保驾护航,扶贫项目发挥出最大实效。到去年底,博白县11.6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2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4.45%。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2日 18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