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民宿成一景

2019-07-31 13:59:0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再上九华山,山间民宿成为山水、文化之外吸引我的另一道风景。

晨光初现,上山路上已有早行客。散落山间的民宿前,主人正在洒扫整理,迎接新一波游人。从敞开的大门往里看去,或是古朴,或是现代,每一家都自有特色。早起的客人坐在藤椅上,看村民日出而作。附近的早餐店将桌椅摆到屋外,山风在桌椅间自由来去。大米粥、梅干菜包和笋干,当地人眼中再寻常不过的饭菜,在外来游客眼中自带几分光彩。早餐之后,民宿主人还会充当向导,为游客制定量身打造的游览路线。

这是九华山上每天重复的场景。近年,随着九华山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宁安高铁的开通,留在九华山过夜的游客不断增多,“感受乡村慢生活”成为许多人来到九华山旅游之后的“衍生品”。原本的农家乐主人看中这一商机,纷纷转型升级,“接地气”的乡村民宿正逐渐成为“留下来”的游客首选,并成为推动九华山旅游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乡村民宿是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路径。这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日前,在四川成都战旗村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如何确保乡村民宿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开出“药方”:防止乡村民宿成为城市酒店的“克隆版”、农家乐的简单“翻新版”;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破坏乡村原有风貌;避免奢侈化、怪异化、高价化,偏离乡村民宿发展本真。地方政府也对乡村民宿如何发展给予重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相关政策。

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正是欣欣向荣之时。《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达15.1亿人次。怀揣着“乡村梦”走进乡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重特色、重体验的乡村民宿可以承担起为游客“圆梦”的责任,让乡村旅游“悦目”亦“赏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