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景县好人网党支部慰问北京中医药大学支教志愿者

2019-07-28 17:36:1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7月28日讯(车景军)2019年7月28日上午9点多,四辆冀牌照的车辆一路风尘的来到了景县大刘庄小学,车上下来一位身穿浅蓝色T恤70多岁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原景县广播电视局局长、景县好人网的创始人励印龙,因为惦记着暑期来景县大刘小学志愿服务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的13名大学生,今天他特意和景县好人网的党支部书记车景军、景县旗袍协会的党支部书记张翠萍以及好人网秘书长赵奎军、爱心志愿者王志军、王俪蓉一同来到大刘小学慰问这些支教的志愿者,并且带领这些志愿者到景县烈士陵园向老一辈革命家刘建章敬献了花篮、<点击可观看向老一辈革命家刘建章敬献鲜花视频>、参观了景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参观了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景州舍利塔,中午时分慰问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一同返回大刘小学一起和面、包饺子,当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爱心支教志愿者们吃上了和景县好人网爱心人士一起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时,队长钟睿康高兴地的说:“这是我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这也是我们在志愿活动中一起度过的一个最有意义的一天”。

1烈士陵园.jpg

2介绍刘建章.jpg

据了解 “桂馨书屋”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特设的助学项目,自2014年10月,刘建章的子女在桂馨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为大刘小学捐赠了2000多册图书,成立了“桂馨书屋”。六年来,“桂馨书屋”项目运作良好,大刘小学的老师们在桂馨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多次外出培训交流,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六年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带领大刘小学的学生开展了“桂馨书屋悦读周”和夏令营等活动,使大刘小学的学生掌握了阅读和学习的技巧,养成了阅读学习的的好习惯,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据了解,这次来大刘小学支教的依然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太阳花支教队的青年志愿者,队长是钟睿康,她负责的课程是旧物改造,副队长分别是负责折纸课程的王瑞韬和负责中药贴图知识的蔡锐,队员分别是负责理化实验和二十四节气的唐嘉敏、负责珠心算的周蓉、负责三字经和英语的赵小晗、负责陶笛的高雪、负责绘画的杨雪、负责魔术的王钦、负责阅读朗诵的张金、负责书法和跆拳道的黄浩男、负责眼睛近视保健的李文慧、负责书法和中药饮片知识的王安雨,加上学校团委老师申晨共十三人,这些队员分别来自全国各地的吉林、北京、重庆、甘肃、山东、陕西、云南、安徽等地。

4纪念碑合影.jpg

据这次带队的队长钟睿康介绍,她对大刘小学的印象是位于景县梁集乡的偏远农村,交通不便,教育落后。而大刘小学与中国原铁道部部长刘建章渊源颇深,在抗日期间大刘小学曾是党的地下机关,经过刘建章后人的努力。2014年10月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之雨志愿者协会与桂馨慈善基金会达成合作,派出第一支大刘小学支教队伍。

2017年,之雨志愿者协会人员毕业,转由太阳花志愿者协会及桂馨基金会负责,至今为止,太阳花支教队已经连续三年通过桂馨基金会与大刘小学合作进行暑期支教,反响良好,校方也有建立实践基地的意愿,表达了长久友好合作的殷切希望。自2015年起,支教形式由原来的传统式授课阅读到现在的夏令营,这种转变带来是全新的认识和体验。志愿者们在指导作业、组织游戏活动中,给予孩子们朋友般,兄长般的抚慰和关怀。这样平等合作、和谐友爱的友好环境下的交流,孩子们感受到的是激励和鼓舞以及欣赏和肯定,在尊重和鼓励中增强自信,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态度。短短的一次支教活动,我们希望能带给孩子们尽可能多的收获。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更好的效果,2019太阳花大刘小学支教队商议决定了,这次为期14天的夏令营主题为“青春筑梦 爱心护航”。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给予他们陪伴。用我们的青春,筑梦孩子们的未来。

  

3景州塔.jpg

景县好人网创始人励印龙说:提到大刘小学不得不介绍一下老一辈革命家刘建章,他是我们衡水景县大刘庄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衡水大地上极富传奇色彩的党史人物,他虽然没有带过兵,却征服了一支又一支游杂武装;他虽然没有军职,却创建了一支又一支抗日队伍。他的雄才胆略令人折服,他的经历充满精彩和传奇:10岁的刘建章挥手告别父亲远走北平,16岁的刘建章在北平香山慈幼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任地下党组织负责人,18岁的刘建章赴延边地区建党,历任中共东满区委组织委员、区委书记……他每到一处,都洒下革命火种;他走到哪里,就把抗日涛声带到哪里。1932年他创建了中共景县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届县委并担任景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领导了共产党在景县早期的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期间,他历任华北抗日联军冀南特派员、冀南三(五)专署首任专员、冀南行署副主任等职务,为创建和保卫冀南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卓越功勋;解放战争期间,历任晋察冀边区铁路局局长、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兼华北军运司令员、北平市军管会交通接管部部长兼铁道除处长。新中国建立后他历任铁道部副部长。部长、中顾委委员、中纪委常委、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特邀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等职务。  

   

4.1包饺子.jpg

大刘小学是景县革命的摇篮。1932年,时任景县县委书记的刘建章为了开展党的工作,想在大刘庄建立一所小学,为了更好的掩护十几名党员的工作,也教教家乡的孩子们读书识字,同时也便于秘密开展革命工作。夫人刘淑清知晓后毅然决然地把嫁妆卖掉换回60块大洋,置办了30来套桌椅、黑板和部分教辅器材,在大刘庄九神庙附近一个大户人家租了二进院东房,办起了一所四年制小学。小学自建立起就是党的地下机关,很多景县早期共产党员(包括原国务院副总理、政协副主席王任重等)的革命实践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抗战时期,大刘小学是冀南区的秘密联络点之一,为我党的革命在冀南地区的开展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刘建章同志从建立新中国的枪林弹雨中走出,肩负了新中国铁路事业的重任,晚年又献身于中国老年体育事业,乐此不疲,从无怨言。近百岁人生坎坷曲折,大起大落,出生入死,传奇跌宕。在他九十八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祖国。  

  

5吃饺子.jpg


6孩子们.jpg

大刘小学校长王连庆介绍:这次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支教的时间,是从2019年的721日到84日共计14天,大刘小学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老师们观摩了由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正在进行的“短剧服装制作”课程后,对志愿者们的活动给予了赞赏,并和志愿者、孩子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孩子们也通过和支教志愿者的交流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学习的兴趣,励志要好好学习绝不辜负刘建章爷爷和家人们的殷切希望。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