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毛发之乡 “买全球,卖全球"

安徽太和县马集乡“黑黄金”年产值36亿

2019-07-26 17:40: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太和(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项海洋 肖素丽 综合报道)安徽太和县马集乡位于太和县中部,毗邻105国道,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太和县城25公里。下辖9个村委会、110个自然村,国土面积63平方公里,人口4.6万。马集乡方圆百余华里一马平川。土地肥沃,民风淳朴,中原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明末清初时期,马集人已不满足于男耕女织传统的生存方式,萌生经商意识:他们打起绑腿,挑起货箱,以家乡为圆心,以希望为半径,风餐露宿,走得越来越远。百余年前的清朝年间,连成年男人都留有长长的辫子,剪下的头发和辫子那是普通人家看都懒得多看一眼的废物。货郎们就用针头线脑换回在外乡人看来的废物,这些黑黝黝的人发,经过清洗、梳理、整形,加工成假发商品。由此,发制品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流传了百余个春秋。一步步成长为现在的地方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太和县马集乡有规模以上企业45家,完成工业产值36.6亿元。

乡党委书记:朱启峰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秀玲

太和县委书记杨波调研发制品企业生产运行情况。

太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牧愚考察马集乡农民工返乡(就地)创业园建设情况。

举全乡之力打造发制品产业园

据悉,2006年,太和县马集乡党委、政府为了深入开掘这一传统黑金矿产,进一步把全乡头发产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使各家各户头发产业上规模、上档次,该乡举全乡之力打造了一个总面积61.45公顷现代化的发制品产业园,并完善了水、电、道路、通信、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成后的园区,主要依托特色毛发产业,以发制品为基本准入为条件,按照“工业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特色化”和“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龙头集聚”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深挖工艺创新潜力,推动企业开发新产品,以提升产品层次与标准。2018年,马集乡有规模以上企业45家,完成工业产值36.6亿元,其中11家出口企业实现出口7008万美元。2019年,有新增企业6家,目前有51家。

18130652822502490_42.jpg

县委副书记潘江徽“四不两直”调研马集乡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

企业靠着“黑黄金”飞速发展

安徽宏瑞发制品有限公司坐落在马集乡发制品产业园中,据公司办公室主任张辉介绍,该厂成立于2014年。早年,企业老板在外打工学习,回家后同样是从家庭作坊起步,一步步从小作坊成长为大企业,同时带动周围村民就业,并对接贫困户10户21人。

发制品加工也需要不断提高生产工艺。近两年,安徽宏瑞注册多项专利,其中主要有,在发制品上产流程中用到的烘干、顺发、染发等实用性装置。各种生产装置专利持续研发并投入使用,对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在当地假发加工行业里有一句口号;“买全球,卖全球”。在这些企业的仓库里,人们可以看到有单独的隔间,上面写着“保税料件专区”,这部分原料全都是从国外采购,制成成品后又将销往国外。“我们的原料现在绝大多数采购自印度、越南、缅甸等国家,因为国内原料已经远远不够使用。”企业负责人说。

“市场需求特别大,只要生产出来,就能销售出去,不担心销路问题。”当地另一发制品企业负责人说,“我们的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非洲,国际市场的假发需求量特别大,企业只要能生产出来,很快就会销售一空。”除了价格实惠外,产品的质量把控也是假发产业成功的主要原因。从开料、清洗、上色、疏发,直至梳理、质检、做发型卷发…生产过程中的二十几到工序,都严格遵循假发行业的质检标准。“物美价廉,说的就是我们的产品。”当地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满怀信心。

环保、电商都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太和县马集发制品产业园主任李广介绍,发制品行业作为朝阳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在不断增长的产量产值背后,环保问题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由于在假发生产过程中,漂洗消毒使用的化学物质水体造成污染,因此,污水处理的环保要求很是严格,环保问题不解决,企业的更大规模生产就会受到限制。为此,乡镇在已有的日处理500吨的污水处理厂,使所有工业废水保证做到达标排放。

据国家海关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发制品全球进出口总额约为3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3.63%,其中出口总额约为36.21亿美元,同比增长13.97%。其中,安徽省的出口额为1.63亿美元,出口占比4.50%,同比增幅1.78%。在快速扩大的市场面前,常规销售模式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线上销售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目前马集发制品产业园中,已在各大平台上线的企业有11家,上线产品126种。太和浩远发制品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上都开设有店铺,一个主营批发,一个负责零售。“淘宝一个月零售额只有十几万元”。这点销售额让总经理李琦很是不好意思,没有帮手可以专职管理网上店铺,自己要挤时间管理电商,既当客服又当老板,

“行业目前存在的难题是人才问题,电商、管理、技术人才严重缺乏。”产业园主任说:近年来“互联网+”的资源越来越丰富,很多平台都为中小企业进行线上销售提供渠道,可人才的缺乏使通过电商扩大销路的局面难以打开。“未来要在电商销售和加工技术升级上下大功夫,积极吸引各方面人才到马集乡来,提高生产加工技术含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太和县马集发制品产业园建园以来,依托特色毛发产业,践行“工业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特色化”和“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龙头集聚”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始终坚持以发制品为基本准入条件,对焦行业龙头与本土大户,在土地征用、税费征收、项目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已初步形成原料收购、艺术加工、全球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18070532526146372_42.jpg

马集乡发制品产业也由此带动全县成为全国三大发制品产业基地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人发集散地,在深圳、广州等地设立网络供销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经营、形成“买世界、卖世界”的宏大商业格局。马集乡被誉为全国毛发之乡,被授予安徽省发制品产业集群专业镇、安徽省生态乡镇。园区所在的港集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

安徽太和县马集乡党委书记朱启峰、乡长李秀岭带领马集乡全乡人民在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上,在企业发展、产业成熟的基础上,最终建成产业活力四射、产城融合一体、人民和谐幸福的“人发之乡、魅力马集”、相信马集乡的明天会更加耀眼。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