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叶振东:新化桃林阻击战的抗日英雄

2019-07-23 09:08: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092126164494463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彭剑峰  通讯员/张雯婷  袁勇中)青山埋忠骨,碧血染桃林。在巍巍的雪峰山下、新化县科头乡桃林村,埋葬着一位铮铮铁骨,尽管抗日战争的硝烟过去74年了,但他与日寇顽强战斗的英雄事迹,留在了梅山大地上,令人肃然起敬!他就是岳阳市平江籍人——叶振东!

叶振东,时任国军73军77师230团3营2连侦察排排长。1945年4月23日,在新化桃林抗日阻击战中壮烈牺牲,其妻黄国暖为夫殉节。当地村民捐献棺材,双葬桃林。时任230团团长柏柱臣为叶振东题写了墓志铭。

09100355338608339_75.jpg

1945年4月11日,日军第47军团131联队及配属师团山炮兵第一大队共4000余人,由联队长重广三马率领,经双峰进入冷江新化。国军73军奉命阻击,77师师长唐生海少将率部队驻扎在新化维山、科头一带。

4月21日拂晓,日本鬼子在维山东古岭、安乐山遭我守军229团与231团的迎头痛击。11时许,敌第1大队1000余人经维山林屋村西窜官庄村长铺子,与驻守在此的我77师由团长柏柱臣率领的230团展开激战,桃林阻击战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4月21日傍晚,大雨倾盆。敌第3大队乘机钻隙至碧水村徐家桥,受到驻守在桃林南岳殿下鸬鹚坳松树林的我军230团3营2连侦察排排长叶振东等部队的迫击炮、机枪猛烈的集中扫射,敌人伤亡惨重。经过七天七夜的阻击,敌大队1000余人全部歼灭,有力的粉碎了敌军想穿越雪峰山、摧毁芷江机场的计划,也使“湘西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只可惜在“桃林阻击战”中,侦察排排长叶振东壮烈牺牲。230团团长柏柱臣闻讯后,特撰写了墓志铭。

抗日战争过去74年了,叶振东烈士的墓原来一直由一位叫肖祖林的老人保护,才得以幸存下来。近日,记者听说该乡在桃林村修建了一座烈士纪念碑,专门为叶振东烈士所建。于是,记者一行来到了科头乡采访。

纪念碑座落在桃林村境内,纪念碑巍峨雄伟。它像顶天立地的巨人一祥矗立在青松翠柏之中, “新化抗日英烈纪念碑” 九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纪念碑的右边,有叶振东烈士的坟墓,尽管整座纪念碑刚完成主体工程,基础设施还没完善,但记者为科头乡党委、政府那种办实事的精神点赞!

09101996453826652_75.jpg

此时强烈的阳光照在当空,豆大的汗珠顺流而下。记者弯下腰又将起来的那一刻,洁白的纪念碑被太阳渐渐地染成了金色,而那大字也闪烁出了纯洁的光芒。那一刻,记者似乎更加明白了人民英雄浩气长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深刻含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但不变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