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农村领头雁 真帮实扶带民富—记永平村致富带头人阳盛帅

2019-07-22 20:33: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想发展好中蜂养殖产业,必须不怕苦、不怕累,只有将蜜蜂管理好,才能在蜜期来临时采到更多、更好的蜂蜜。”7月22日,湖南城步县丹口镇永平村党支部书记阳盛帅像往常一样,向永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明春、王兴黄等人讲解养蜂实用技术。永平村地处城步县西南部,全村面积约31000亩,共265户12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207人。受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的影响,群众只能靠发展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过日子。2017年,阳盛帅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群众的经济条件和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不忘初心,一心一意谋发展

“家乡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思想保守,没有领头人,发展产业的意愿也不强,我要回去建设家乡。”阳盛帅2008年12月从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十二支队司令部退伍时,面对身边领导、战友及亲人为他介绍的高薪工作,毅然决定回去建设家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多年来,阳盛帅一直扎根在农村勤劳刻苦干事创业,先后担任坳头坪村支部委员、坳头坪村主任,2017年坳头坪村与黄坪合并为永平村后担任该村支部书记至今。阳盛帅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到由于产业单一、党员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原因,永平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活质量不高,便积极主动向县域内的养殖场学习养鸡、养羊、养蜂经验,寻找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最终确定了养蜂这一特色产业。

勤恳扎实,悉心经营富集体

确定了发展养蜂产业这一思路后,阳盛帅立即行动,养殖了50多箱中蜂,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他的蜂蜜产品受到了外界一致好评,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

“自己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叫富。不能辜负支部的重托、乡亲们的信任。”阳盛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在自己养蜂成功后立即进行推广。通过积极上户与村民联系,讲明养蜂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讲解养蜂技术要领,不断有村民加入到养蜂行业中来,永平村养蜂队伍日益壮大。养蜂队伍壮大后,蜂蜜量也不断增加,为了使村民的蜂蜜能及时销售出去,阳盛帅通过建立淘宝网站、村网通特产销售网站等渠道,把村民的纯中蜂蜜销向全国各地。

阳盛帅利用永平村生态环境好、蜜源丰富、养蜂户多的特点,形成一支养蜂团队,蜂蜜产品逐年上升,成功打造了永平生态品牌蜂蜜,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认可。该村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也明显提高,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

注重管理,带强班子惠民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阳盛帅深刻认识到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党支部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不负村民的重托,阳盛帅不仅自己带头学习实用技术,主动参培训学习,还对每个党员干部作出了硬性要求。他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惠农政策、农业科学技术和先进的致富理念,组织“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在他的严格要求和学习带领下,村干部的视野拓宽了,观念更新了,本领更强了,村“两委”班子的4位成员都有自己的产业技术特长,每一位干部都是村民的致富榜样,都成为了带领村民致富的行家里手。他们共同带领永平村的贫困群众成立永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幸福桥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永平村中蜂养殖合作团队,能人带头成立青钱柳基地、茶子林基地,如今村内种植红茄100余亩、青钱柳300余亩、罗汉果80余亩、猕猴桃90余亩,发展磨芋、生姜等产业,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增加,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头雁高飞众雁随。”正是在阳盛帅这只“头雁”的带领下,永平村无论是农民收入水平、村级集体经济,还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都走在了全县前列,并顺利实现了脱贫出列。今后,阳盛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村1200多名群众,在小康社会建设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杨湘平  陈明义  杨建言)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