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意鹿角湾

2019-07-22 13:53:3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鹿角湾距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城约80公里,是天山北麓最好的草场之一。

夏季是鹿角湾最美的季节。一片片如毯的草地上,毛绒绒、绿茵茵的草尖挂满了露珠,在阳光下似珍珠般闪闪发光。草儿密密麻麻挤在一起,吸足了雨水,像无数幼儿欢呼雀跃、振臂高呼一起往上猛长。绿意如水般浮上来了,清新透明,草香氤氲在空气里,流动着蓬勃的朝气。姹紫嫣红的野花,像点缀于绿色毯子上的五彩宝石,精美绝伦。

鹿角湾因像一个弯弯的鹿角而得名。据说,天山马鹿钟情这片水草肥美的草地,常徜徉其中,长得膘肥体壮。深深的草丛中能见到马鹿身上脱落的鹿角,于是,有了另一种说法,鹿角湾是因鹿角多而得名的。

不管怎样,每个去过鹿角湾的人,都被这片绿色的草地浸润得神清目爽、心旷神怡。想立刻扑倒在草地上,拥着嫩草入眠。

行走在绿色的草地上,鲜嫩的酥油草已经高过脚腕,亲密地拂过裤腿。仿佛一群身穿绿裙的少女,笑盈盈的,随风摆动婀娜的腰身,跳起优美的舞蹈。我轻轻蹲下身子,抚摸这些绿色的精灵,指尖能感受到草儿跳动的脉搏。

这片绿色一直蔓延到了远处的山坡上,由近至远产生层次,浅绿、深绿、浓绿。一片片松树林郁郁葱葱,以俊秀挺拔之势,依山而立。一群群洁白的羊群,像白色锦缎飘落于绿色草地之上。几座散落其中的白色毡房,又像朵朵洁白的云朵。天空如水洗般湛蓝,没有一丝云朵。身后白雪皑皑的天山雪峰,像白发苍苍的老人,安详地端坐着,注视着脚下的鹿角湾。

云朵仿佛喜欢绿色的草地,常停下来洒雨珠。草儿欢呼着嬉笑相迎,将雨滴揽入怀中。绿色被雨水洗得更加清新,如浸透了油彩,泛着亮闪闪的光泽,让人倾心。不一会儿,雨停住了,七色彩虹出来了,架起的彩桥挂在天边,像连通了蓝天和草地的心路。金色的阳光也倾泻下来,在草地上留下一道道灼目的亮光。欢快的草儿敞开了怀抱,沐浴着阳光,轻轻摆手和云朵说再见。

鹿角湾的雨后,空气里弥漫着花儿和青草淡淡的清香。鲜绿的草地湿漉漉的,草儿长得更欢了。侧耳细听,有窃窃私语声,那是草儿在互相鼓励,一起攒劲长高。牛羊走过来,吃草的声音是那么悦耳。骑在马上的哈萨克族汉子,笑容灿烂。一条白色牧羊犬紧随其后,欢快地撵着羊群。

羊群像行进在绿色海洋里的一叶扁舟,飘忽不定。一会儿游过去、一会儿又游过来。海面风平浪静、波光粼粼,泛着光泽。远山像连绵的海岸,护住了这片诱人的鹿角湾。

我站在山顶遥望鹿角湾,那条蜿蜒而下的巴音沟河,绿草地上吃草的马鹿、掉落的鹿角,满坡清新鲜亮的绿色,让鹿角湾的风光具有了独特魅力。

黄昏,躺在天山母亲怀抱里的鹿角湾,静静入眠了。一抹灿烂的霞光透过云层照在嫩绿色的草上,让这绿色又变得格外迷人。

鹿角湾的绿,是大自然最美的颜色,无数的绿草吟唱着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歌,让绿色永远根植在这片大地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