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的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考评结果出炉

2019-07-20 15:24: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6月及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排名
根据省政府要求及《湖南省环境质量监测考评办法(试行)》(湘环发(2016)10号)的规定,2019年6月及上半年,湘潭市各行政区及各县市城镇环境质量状况及排名情况如下:
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9年6月,湘潭市共监测8个县(市、区)和园区参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情况统计。其中雨湖区、岳塘区、韶山市、湘潭县等8个县(市、区)和园区上报的数据均满足国家排名技术规范要求,达到国家有关统计要求。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8个参与统计的县(市、区)环境空气从好到差排名依次为:韶山市、岳塘区、湘乡市、雨湖区、湘潭县、高新区、昭山区、经开区(见附表1)。
6月各行政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地表水水质情况
根据《“十三五”湖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和国家考核要求,纳入县(市、区)考核统计的断面10个,其中主要江河、湖库的县域交界断面4个(跨市界1个,县界3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2个,监测断面、评价结果等相关信息见附表2,分类评价情况如下:
  县城交界断面水质状况 • 
2019年6月,全市4个主要江河交界断面中,II类水质断面4个。与上年同期(或上月)相比,3个断面水质均保持稳定,1个断面水质上升。水质稳定的断面为:考核岳塘区、雨湖区的昭山断面、考核湘潭县、雨湖区的涟水入河口断面、考核湘乡市的文家滩断面。水质上升的断面为:考核韶山市的立山村断面。
 • 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情况 • 
 
 2019年6月,全市2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均达到2019年水质目标。
 • 江河水质变化幅度较大的断面情况 • 
 
2019年6月,纳入县(市、区)考核的6个省控断面与上年同期(或上月)相比,4个断面水质保持稳定,2个断面水质上升。水质稳定的断面分别为:考核雨湖区和岳塘区的昭山断面、考核湘潭县和雨湖区的涟水入河口断面、考核湘乡市的文家滩断面、考核雨湖区和岳塘区的五星(一水厂)断面。水质上升的断面为:考核韶山市的立山村断面、考核湘潭县的涓水入湘江口断面。
 •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9年6月,全市共对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监测,4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按照水质类别进行统计,Il类水质水源地4个,监测断面、评价结果等相关信息见附表2。
6月市辖区及各县(市)地表水、饮用水水质情况

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6月,湘潭市城市空气质量累计优良率为80.1%,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2个百分点,湘潭市民呼吸新鲜空气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天。
1-6月,湘潭市城市空气累计监测181天,有效监测181天,优良天数为145天,累计优良率为80.1%,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2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增加了4天。其中6月份,湘潭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0%,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7%,日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有14天。
1-6月,湘潭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4.47(指数越低,空气质量越好),较上年同期下降4.3%,意味着湘潭市空气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其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均值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5.3%和6.1%,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浓度均值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3.9%和5.1%,一氧化碳和细微颗粒物浓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