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洞口县:穷大汉变成大老板

2019-07-05 07:18: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4日,炎炎夏日,酷暑难耐,距离洞口县城33公里的湖南省洞口县江口镇高山村却是另一番景色,记者走进高山村眼前一片绿意盎然,瓜田里躺满了圆滚滚的大西瓜,瓜田边清澈见底的溪水涓涓流淌着,不时阵阵凉风来袭真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这时耳边隐隐传来一句“老肖,你家的西瓜就是甜,我孙子就是喜欢吃你家的西瓜”,前面不远处肖鹏富正在瓜田里给前来购买西瓜的大伙品尝自己的西瓜。

07220157401403050_72.jpg

肖鹏富,男,今年47岁,是洞口县江口镇高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3口人,妻子离异,上有82岁老母亲患有直肠癌,下有19岁女儿在家全职照顾奶奶,由于没有技术特长,又缺乏创业资金一直在村上做临时工。

肖鹏富是勤劳能干的农民,随着“政府扶贫一对一”行动全面开展,一股暖人的春风,刮进了全镇困难户的心里。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确定了一部分特别需要帮扶的贫困户,肖鹏富家被列入帮扶计划之中。肖鹏富得知镇上出台了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农业精细瓜菜品种种植,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也就打消了念头。

帮扶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肖鹏富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鼓励他大胆干,打消了其畏惧的思想,去年肖鹏富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种植了两亩地辣椒,西瓜,仅靠辣椒西瓜种植就获纯利4500元/亩,他高兴地算着帐:“这一座温棚2亩地不到,纯收入却能达到10000元左右,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啊!”尝到甜头的肖鹏富打算今年大干一场,把自己的计划告诉了帮扶干部。帮扶干部通过各方面协调帮助肖鹏富个人借款承包了村上的50多亩田地来种植辣椒和西瓜,做好规划,种植了10多亩西瓜,40多亩辣椒。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种好蔬菜水果,关键在于管理。要管好蔬菜不容易,既要科学知识,又要有实干精神,还需不断总结提高。帮扶干部经常请镇上的技术员来为肖鹏富提供技术指导。肖鹏富除了虚心请教技术人员,平时一有时间就在大棚里转,看辣椒和西瓜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播种,还是施肥用药防病,每个细节都不放松,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在了发展辣椒和西瓜上。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在蔬菜大棚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田里忙碌着,整地、拔草、栽种,曾鹏富种植的蔬菜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虫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大面积死苗现象。成为了种植西瓜,辣椒的“土专家”。

肖鹏富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种植经验,提高种植效益。通过近一年的辛勤劳动,大棚里的西瓜、辣椒等季节蔬菜陆续长成。 预计今年每亩地收益将超过 4000元,总收益将达  20万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帮扶干部的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07225278891527712_72.jpg

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肖鹏富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创业理念“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他将学到知识结合自己经验,摸索出一套简便易学的技术,在田边,在村委会、在家里向其他村民传授科技知识、种植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无偿地为其他村民提供辣椒种子和西瓜苗,带动当地12户种植辣椒,西瓜,以 600元每亩地的价格流转了 66户土地,每天80元工资请4名农户照顾辣椒田、瓜田、帮助  12户实现增收脱贫。

肖鹏富在帮扶干部的大力帮助下成功由一名穷大汉变成了一位拥有53亩蔬果产业基地的老板,并成为了高山村农民蔬果种植的主心骨,村里的致富能手,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请教,而他也总是毫不保留地教会别人。肖鹏富总是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我高兴,每个人活着的意义各有不同,谋生的手段也各有千秋,不管你采用什么样的谋生手段,都应当尽力为国家、为民族、为贫困群众做一点有益的实事,这就是我干事业的基本思路”。

田里的西瓜、辣椒等季节蔬果陆续成熟,在你步入高山村时,会发现村里处处充满生机,群众人人洋溢笑容,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正是有肖鹏富这样的致富能手的出现,高山村的农村生活才有了一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吴中平  刘大华 通讯员  向乾铭  肖顺意)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