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染圳上,深藏岁月“黎明”

2019-07-03 13:30: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盛夏的黎明村袒露在白云之下,老虎冲如约表达着一份蒸腾的热情。目力所及,皆是圳上涵养的天光云影、山形水色和松柳翠树。煦热的光芒,照耀着勃勃生机的黎明村,汇聚起愉悦脉动的节拍,让我们欣赏到了牛羊和风吟山唱的“歌声”,听到了草木与水稻拔节的音响。

满垄“玉米翠”,几多“人间情”。7月2日,我们一行四人的“农耕之旅”就开始于这个黎明村。它是新化县圳上镇一个边远省定贫困村,总计1464人,原有贫困户54户,经精准脱贫扶持后尚有18个贫困户。

历史之河仍按自己的节奏流淌着。以陈永剑为代表的黎明村人在这大山沟里能“掘”到什么样的“宝”,取决于其才情与眼光,并加注一点神性。他无疑是捕获“翠蓝烟雨”的高手,他专注于“静水流深”,解密于世间“细微事物”。足下皆是彩蝶、鹅鸭、蝉鸣、知更鸟;甚至为讨兔子们的欢喜,还要播放一曲曲好听的歌。松柏、香樟、轻风、池塘、倒影、落日、余辉……都被他以敏锐的“分寸感”信手拈来,“安排”得有条不紊,那种忽然而至的神秘感;特别那似梦非梦睡觉的一窝窝毛芸芸的“兔崽子”,使人着迷。

在黎明村,当我们回眸、沉思、展望时,它似乎就像一首回旋在岁月深处的“交响乐”,无不被水墨、深绿、氤氲,敲击着心房。一种穿越时光而来的苍茫深邃之美、一种铺陈在眼前的伟岸厚重之美,都向今天的我们表达着黎明村前世今生的沧桑传奇。其灵山厚土给返村农民创业带来了“绿色”的灵感。陈永剑坚守生态农业发展的“创业”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靠天”吃饭的农业发展要迎来“黎明”的曙光,需要付出多少“汗水”“辛劳”的代价。对他而言,老虎冲,白兔园;种养加,脆枣甜;合作社,土生钱。这也许就是他改变家乡面貌最忠诚的行为表达。

陈永剑呕心沥血,倾注全部心力和才情,用多种多样的运作方法,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描绘“雨打猕猴桃”的意象,刻画“藏香猪”的忧虑;以杨柳、脆枣、杏花、梨花、松柏、豆花作对比;以“玉盘中万颗珍珠落”“翠岩头一派泉瀑浮”“喷泉瑞兽临双沼”“食叶春蚕散满箔”“伯牙水仙操”作引领,以“洗黄花,润篱落;渍苍苔;倒墙角;染山塘;排比起“漱石窍;浸枯荷、溢池沼”,眼花“绿浪”,目不“霞接”;更是烟霭婆娑,雨滴松柏黄精,触发了陈永剑如此的情思泉涌……

领衔前往调研的湖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智库专家李伟智说:“面对日益老龄化的农村种地群体,黎明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模式破解了谁来种地、地如何种的农业困局,是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趋势之一。下一步要结合本村实际,要做好文旅+罗盛教故居的文章,进一步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深度实现‘三个对接’(对接政策、对接市场、对接政府),让土鸡、藏香猪在‘故事思维’的产业链‘营销’中,增产、增值、增收与升华品牌”。

“不学而求知,犹愿鱼而无网焉,心虽勤而无获矣。”这是先人在治学上的名言。而今,陈永剑所潜心求循的绿色之“道”,他那投资几百万元的“老虎冲”剩下了有据可查的9000只野兔、近百头藏香猪和100多亩香脆枣,这就是“思想”在民间经验的大交汇中产生的。于是,不管“道”在今后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在他心里,“道之初”被赋予的是更开放更包容与砥砺前行的意义。

他从“山脚下”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走。往上走,那是一条怎样的路?这是纠缠在陈永剑内心的一个问题。何谓有道啊?何谓无道?也许,没有任何人能作出准确的回答,但老虎冲绝秀的风景给了他和每一位后来者一个意义深远的答案。从那“山上”的日子回到一坦无垠的现实“平原”,在每个奋进者的人生经纬线上,留下的一定是一个凹凸有致的“精神”坐标。

大熊山下,九龙池边、春姬峡、懂溪泉、圳水河、方鼎英、陈正湘、罗盛教,那一段段被黄土隐秘着曾经的波澜壮阔。鸡鸣犬吠,炊烟暮归,老虎冲的“黎明”,是岁月静好与魅力安然。

圳上黎明,揽胜新化。时光馈赠了人们宝贵的“岁月黎明”,历史赋予人们“乡村振兴”的利好契机。他们有诺言、有行动、有力量、有精神。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黎明在“亮”,松山水酒喜相逢。湘中大地,新化圳上黎明正在新时代讲述着一个新的故事。

君有闲情到圳上,绿水青山皆故乡。美丽的黎明村,如一杯醇香的酒、一首动听的歌、一个艳丽的梦,给人以美的体验,而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圳上黎明村人那股子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