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携手企业助力非遗技艺走向市场

2019-07-02 15:10:2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原标题:东城文旅与爱彼迎创新路径,助力非遗有效市场转化

近日,包括景泰蓝制作技艺、箜篌艺术、便宜坊焖炉烤鸭、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北京面人、毛猴制作技艺等在内的东城区近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其传承人齐聚东四胡同博物馆,一场针对非遗匠人开展的国际化旅游技能和文化传播公益培训活动在老北京胡同的这座四合院博物馆中拉开帷幕。

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甄选了区域内体验性、互动性较强的非遗项目,联手Airbnb爱彼迎“体验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示范项目共同进行旅游体验化包装,即将培育形成文化内涵丰富、互动性强的东城“非遗”旅游新产品。Airbnb爱彼迎“体验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示范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与北京市东城区、广州市越秀区、成都市、贵州省黔东南州四个城市和地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邀请非遗匠人来担任体验达人,计划于8月推出多个“非遗”体验产品陆续上线爱彼迎平台。

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1项,占全市23.6%。而此次遴选区内代表性非遗项目上线国际知名文旅类互联网平台,正是为了帮助发掘非遗项目的文化价值、市场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让来到北京的海内外游客能够获得更原汁原味的生活体验,加深对当地文化的认识,通过极具魅力的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这场面向非遗传承人开展的旅游技能和文化传播培训邀请到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教授,分享文旅融合下非遗发展的新机遇;来自穷游网的林毅向大师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体验经验;爱彼迎细致地教授大师们如何包装和打造高品质的体验产品和服务,及如何通过平台做好爱彼迎体验的日常运营与管理。大师们对培训内容十分感兴趣,纷纷表示这是一条传播自己技艺和作品的有效路径,更可以帮助传统非遗找到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

该项目也是北京市东城区“故宫以东”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框架下的一项重要的分支产品,既是持续丰富“故宫以东”区域旅游品牌内容,更是帮助非遗传承人的作品进行有效市场转化,尝试线上+线下的传播模式。激发非遗新的生命力,除了材料、工具的优化改造,纳入艺术设计方法和服务,还需要商业模式的跨界融合,社会力量的强力介入,以不断推陈出新的设计理念指导非遗领域的创新产品研发。非遗的活化不是拷贝和复制,而是萃取、是转化。东城区文旅局还将在“故宫以东”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框架下,联手更多像爱彼迎这样的企业和平台,真正通过文化资源的产品化与常态化实现其市场角色的转化,从而积极促进东城文、商、旅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