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开园 市民休闲娱乐又添好去处

2019-07-02 15:10:03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开园 市民休闲娱乐又添好去处

近日,历经一年的精心建设,融工业文化、奥运文化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大型公共城市休闲空间——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公园内的弃用铁轨、蒸汽火车头、火车车厢、1916年生产的铁轨截段、詹天佑铜像等元素让人们感受到历史的沧桑。

该公园呈带状,位于京张铁路南口段,地处城区核心位置,占地168亩。这里曾是典型的老旧棚户区,房屋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铁路分配的职工平房,居住密度大,基础设施差。

“从公园往北走800米就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北站。”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交通运输局园林绿化管理处书记、该公园项目负责人麻志成说,公园在设计上充分利用了京张铁路遗存,以弃用铁轨为主轴,整体场地肌理呈“人”字形架构,与京张铁路工程师詹天佑设计的青龙桥“人”字形铁路异曲同工。今年恰是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希望通过这些设计展现铁路给张家口带来的发展与繁荣。

据了解,该公园在建设中还采用了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水循环利用系统、绿色节能照明技术等环保节能措施。智能监控安防、智能广播路灯、上网安全管理等智慧城市技术在这里也得到广泛运用。该公园建成了张家口市首条人脸识别智能运动步道,从入园面部识别后到出园,可实现全程运动量跟踪显示。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书记王建军表示,京张铁路110年的历史沧桑,见证了桥东区乃至张家口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用历史和发展的全新视角建设全市首个工业文化主题公园,通过现代艺术与工业复古的结合,赋予了工业遗产保护和工业文化创造的全新内涵。”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