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人选”彭姣:扎根乡村教育廿载不言悔

2019-06-29 20:24: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张敏 曹小虎)“记得我第一天来学校报到的时候,当时的环境十分简陋,尤其办公和住宿条件特别艰苦,我自己都没想过,我能在这里一待就是20年。”1999年,刚刚师范毕业的彭姣被分配到了七星街中心小学,那一年,她才19岁,选择从最基层的地方,开启自己的教书育人之路。

专心批改作业的彭姣

20年来,彭姣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之中,用心对待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和大部分农村学校一样,七星街中心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一般是爷爷奶奶带在家里,缺乏父母的关爱。面对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彭姣选择了用更多的爱与关怀去对待他们,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对学生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难也十分关心,及时给予帮助。

彭姣教孩子们认识小动物

“如果不是彭老师的帮忙,我都不想上学了,她就像妈妈一样给我温暖。”肖畅是一个十分爱哭,性格内向的孩子,转到彭姣班上后,孩子的异常引起了她的关注,一开始,彭姣多次尝试和孩子进行沟通,但是性格内向的肖畅面对老师的关心依旧显得有些沉默,在与孩子多次面对面沟通以及家访后,彭姣对肖畅的家庭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肖畅的父母均患有疾病,家庭十分困难。面对内向的肖畅,彭姣在课堂上经常鼓励他积极回答问题,课余时间经常找孩子聊天谈心,并第一时间将孩子的特殊情况反映给学校领导,组织学校老师们一起去肖畅家里进行慰问看望。在彭姣的努力下,肖畅脸色的愁容少了,性格开朗了不少,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高。

彭姣在家访

孩子们为敬爱的彭老师佩戴红领巾

“这些年,我有过机会调到市里去,但我放弃了,我已经没想过要出去了,我已经习惯扎根农村,我觉得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晃20年过去了,彭姣也已过了而立之年,回想自己教书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彭姣也满是感慨。

2009年10月的一天,正在上课的彭姣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讲台上,在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进行了ASD修补手术,由于修补的面积较大,医生建议至少休息一年重返讲台。但是彭姣只休息了3个多月,在身体明显没有恢复好的情况下毅然决然重返讲台,把一个全镇倒数第一的班级跃为顺数第一。2011年1月,由于过度劳累,彭姣又患上了甲亢,因为担心影响学生的学习,她再一次选择了病还没有痊愈就一头钻进了课堂。在她的悉心教导下,所任教的班级每个学期成绩都是名类前茅。

专心上课的彭姣

“彭老师在教学上是很拼的一个人,而且她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也特别好,哪怕再忙也会细心记录孩子们在学校的动态,第一时间分享在家长群里,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们的状态。所以,一般她带的班级氛围都特别好,学习成绩也很拔尖。上一届她带的毕业班,才40多人班级,就有4个孩子考上了长沙的名校,这对于一个农村小学,是很不容易的。”作为彭姣的搭班同事,康娜对她十分敬佩。

彭姣积极参加市级讲解活动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还是沼泽密布,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为了乡村教育事业,彭姣已经挥洒了自己20年的青春。20年来,彭姣一直秉承着当初来到这里的那一份初心,扎根乡村教育,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自身的努力,收获累累硕果。2016年,彭姣当选为娄底市人大代表,先后荣获湖南省“汀汀教师奖”、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