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忘初心农商情 乡村振兴新作为

——德兴农商银行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2019-06-21 12:0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德兴6月21日消息(通讯员  祝华) 德兴农商银行成立于2016年9月,自开业以来,该行坚持改制不改向,不忘服务“三农”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健全工作机制,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通过支农支小、精准扶贫和普惠金融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12085645504305915_49.jpg

支农支小为乡村振兴铺起“致富路”

该行聚焦辖内具有发展潜力的农产业,倾斜信贷资金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新兴职业农民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全行将做实、做精、做细小额农贷扩面、提额、增效和“四扫”工作摆在“兴行立业”高度,深入推进小额农贷扩面、提额、增效工程和深度“四扫”工作,多次召开动员会,组织制定了深度四扫和支农支小年度规划,推动了“支农支小、整村推进”工作,挖掘客户潜在金融需求,提高贷款授信覆盖面。至2019年5月末,发放小额农户贷款余额9.67亿元,比开业初上升5.4亿元,增幅达到126.75%。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融资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该行加强与市工商局、财政局、工业园区等部门企业的互动合作,以“财园通”“财政惠农信贷通”为抓手,在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基础建设、特色产业、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加大金融支持,在服务德兴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发展也得到质的飞跃。至2019年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7.05亿元、“财政惠农信贷通”2.96亿元;发放“下岗再就业”贷款2.72亿元。“诚商信贷通”共评定星级个体户298户,贷款余额0.99亿元。为本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入金融活水,真正实现了政企银多方共赢,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普惠金融为乡村振兴载上“直通车”

德兴农商银行下辖30家支行,该行通过网格管理机制,构建起覆盖全辖的网格化服务体系,网点遍布城乡各主要街道和乡镇,通过送金融知识下乡、举办金融知识夜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群众及时进行知识更新。在各社区、村居布放“阳光信贷包片客户经理公示牌”,为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答疑解惑,并由专业信贷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先后在炉湾、港首、胡家等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村居建成了82个金融便民服务站,统一安装了POS终端、存折打印机等,解决了偏远山区无法办理金融业务的问题,打通了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当地居民提供了结算便利与资金支持,使农户“足不出户可缴费,身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做到城乡全覆盖、区域全覆盖、服务无差异。该行累计发行社保IC卡20万余张,此卡集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6大功能为一体,持卡人可跨地区、跨业务办理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还可用于惠农补贴发放与领取等其它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方便群众,灵活多用”的目标。

此外,德兴农商银行不断深化诚信社会体系建设成果,坚持开展“信用记录关爱”金融主题活动,通过网点资料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集中现场讲解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公众征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引导公众增强维护自身良好信用记录的意识。

金融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对德兴农商银行来讲,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积极发挥金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以“扶持一个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户”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产业链扶贫金融模式,大力支持本土种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截止5月末,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合作组织4笔,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58笔,产业扶贫企业贷款17笔,合计发放贷款金额23055万元,覆盖德兴市29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2315户,惠及贫困人口6404人,每年能为每户带来2000元的现金收入。

海口镇舒湾村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为支持舒湾村产业扶贫,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脱困目标,该行将扶贫重点放在带动贫困户有效脱贫的新型农业主体上,先后重点支持该村的土葛种植、光伏发电产业项目,通过授信额度、利率等优惠政策,鼓励吸纳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积极推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专业大户”“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该行为舒湾村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49户,金额490万元,为贫困户家庭增加年均收入2000元。

与此同时,该行党委班子为该村6户贫困户赠送了数万元的慰问金和各类生活物资,帮助其中1户贫困户建起了新居,为舒湾小学捐赠了3000册图书,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