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奉家镇:“三个茶园”模式让茶叶成为助力脱贫的“黄金叶”

2019-06-18 10:29: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302495621132439_75.jpg

1030469210412178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杨建长)“把这满坡的茶摘下来,按现有行情计算,小孩上大学的钱就有着落了。”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百茶源村村民刘求新6月16日说。茶叶以每公斤70元到120元的价格由“月光茶业”收购加工而走出深山,成了百茶源村茶农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仅4月下旬,该村就卖出茶鲜叶4000余公斤,村民整体增收近28万元。

刘求新是百茶源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他和妻子都没读太多的书,只能做些简单体力活儿,上有老人要赡养,又无其他经济来源,两个孩子要读书。过去,全家靠种玉米过生活,收入很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只要管理好家门口的这片茶,每年纯收入可增加2万余元。

10311779352044928_75.jpg

百茶源村位于奉家镇西南部,平均海拔1200米,境内层峦叠翠,常年云雾缭绕,宜人的生态条件,是茶叶生长发育的绝佳之地,尤其种茶历史悠久。为让该村得天独厚的茶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镇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请该村老支书黄东风挂帅,引来北京中崇会计师事务所戴琼博士合伙投资800多万元,于2017年11月办起了“月光茶业”,开展茶叶就地加工,让村里在外务工的多数青壮年返村种茶。并带领村民共同开发管理茶叶资源,现年可为村民增收超100万元。

“我种了10多亩大蔸茶,今年又新造茶园5.2亩。施的全是有机肥,不打农药,已产鲜叶600公斤,按当下行情,收入4万元不成问题。”奉家镇百茶源村六组脱贫户刘继文如是说。

10314108433964999_75.jpg

1032029712736484_75.jpg

“目前,新化县奉家镇茶叶种植面积近10000亩,以发展‘高山茶园、林中茶园、景中茶园’为导向,以茶业有机种植为抓手,狠抓茶业有机产品转换认证。并在茶产业发展中,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已累计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该镇党委书记刘群群介绍说。

未来,奉家镇将结合“新化红茶”品牌引领,挖掘千年贡茶题材和茶道非遗文化,建立和完善茶业文化体系,实现茶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的“黄金叶”。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