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5座历史文化名城 究竟如何违规

2019-06-17 11:30:3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而且铭刻当代的认知水准;不仅是原住民自有的生活空间,更为全世界表达着珍贵的人类文明信息。

山东省聊城市:第二次登上保护不力黑名单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时间与批次:1994年1月4日(第三批)

聊城连续两次登上被通报批评名单。

聊城古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古老的城垣被护城河东昌湖环绕。早在20世纪50年代,聊城市在制定第一个城市总体规划时,就确定了“保护古城,开辟新区”的原则。此后的50年里,聊城市一直确保城市新增部分全部位于古城之外,完整地保留古城格局和风貌。

然而,这长久的努力在3年时间里迅速消失了。2009年,聊城市启动古城复建工作,开始大规模拆除古城里的老建筑。2011年,除了古城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少量传统建筑幸免于难,约1平方公里的古城基本被拆光。

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通报聊城市名城保护不力,要求提出整改方案,坚决制止和纠正错误的做法,防止情况继续恶化。聊城市不但未按照正确理念方法改正错误,反而在缺少规划作依据的情况下,在古城内违规审批放行了“光岳府”、“东昌首府”、“东昌·御府”3个中国传统庭院式别墅类房地产住宅项目,试图用中式豪宅“延续古城肌理”。时至今日,仍可以在网络上看到这些房地产项目的推销信息。

山西省大同市:古城内大拆大建、拆真建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时间与批次:1982年2月8日(第一批)

大同市自2008年起开展大规模的复建古城计划。为了让大同市再现辉煌,在随后的5年里,古城居民和现代风格建筑被要求迁出古城。大同古城成为了一座没有学校、医院和人烟的“巨大工地”。与此同时,大同城墙、代王府等早已消失在历史尘烟中的明代建筑拔地而起;“仿古街”取代了下寺坡街的街名与文化;仿古四合院群落“自然家园”开建,与古城遥相呼应。“仿古”成为大同市的标签与特色。

大同古城内的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破坏了名城的真实性。然而直到2016年,《大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才获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通过。

陕西省韩城市:破坏古城山水环境格局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时间与批次:1986年12月8日(第二批)

1986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文化部关于请公布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单的报告》曾指出,韩城“旧城内保存大量具有传统风貌的街道及四合院民居”。1988年编制的《韩城市历史名城保护规划》也提出,古城重点保护一条龙格局的明清古街道、一群古建筑、一批四合院民居。但在2011年和2015年的两次征迁工作中,旧城建筑与传统街巷被拆毁,名城的核心价值遭到破坏。

韩城市于2011年开始建设“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景区,以期打造韩城文化旅游符号,推进古城商业旅游开发。同年9月,为确保这一文化景区建设项目顺利进行,韩城市启动东营村等城中村搬迁改造项目,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对古城东北角地区进行了成片拆除,部分历史建筑和传统街巷被拆毁,古城格局、肌理和风貌受到破坏。

2015年底,韩城又启动古城南门复建工程,征地拆迁范围包括南关大片区域。在此过程中,南门古街和部分古建筑被拆除毁坏。

此外,韩城在2016年初大规模挖湖造景,建成面积1000余亩的司马湖,并完成南湖工程蓄水。大规模人工水体破坏了历史文化名城所依存的自然景观和山水环境。

河南省洛阳市:缺乏名城保护规划 建设仿古旅游街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时间与批次:1982年2月8日(第一批)

洛阳老城的建城史可追溯到西周时期,旧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正是洛阳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8月,以保护利用历史文化,又最大限度改善民生为由,洛阳市老城区政府下发文件,对洛阳市老城区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实施征收。征迁老建筑,引入开发企业在街区内大拆大建。

拆迁引发老城区居民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并最终胜诉。然而,这场被誉为“保护老城的‘失败胜诉’”并没有改变征收决定。2014年底,开发企业对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东南角约160亩的地块进行拆除,并在缺乏名城保护规划和街区保护规划、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建设了仿古旅游街。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历史文化街区长期荒置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布时间与批次:1994年1月4日(第三批)

2011年,哈尔滨提出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改造项目,计划“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打造各类主题园区,构建多元商业及文化空间,形成富有特色的城市新地标、旅游新景区。”

为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哈尔滨启动房屋征收工作,范围涵盖南岗区东起交通街,西至海城街、公司街,南起木介街、繁荣街,北至联发街、西大直街、花园街的大片区域。

花园街在腾空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哈尔滨始终未编制、审批街区保护规划,未采取必要有效措施对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有效保护修缮。时至此次检查时,这片区域依旧处于荒废状态,无人打理的老建筑更趋破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