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颍州区王店镇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2019-06-07 10:42: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阳(记者张淼通讯员 甘齐齐)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持续保护和建设生态宜居、绿水青山的美好生活环境。近日,安徽颍州区王店镇探索“三路”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守护全镇共同的碧水蓝天、清风净土。

10480887774723161_42.jpg

给农民找去路。颍州区王店镇在工作中始终践行为民谋利这一根本,主动站位,因势利导,将工作化被动为主动。一是抓宣传。一方面做好大水漫灌式宣传,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设备,派出所、市容中队组成的流动宣传小喇叭分队,循环播放宣传政策;另一方面做好精准滴灌式宣传,利用“村两委”、村民小组组长是熟人、有威信这一特征,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到户发放秸秆禁烧宣传单,到人宣讲现行政策,让群众了解秸秆焚烧的危害和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形成浓厚的禁烧氛围和禁烧的高压态势。二是抓惠农。充分利用上级扶持政策,按照“谁转化利用秸秆,谁得补贴资金”的原则,对实行秸秆离田综合利用、秸秆还田和秸秆收储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大力奖补;推进土地流转,鼓励扶持大户向规模化、效益化方向迈进,推动花卉产业做大做强;推广代耕代种模式,通过规模化生产减少农民生产支出,释放农民更多时间从事其他事业,带来更多效益。

10483179428932413_42.jpg

给秸秆找出路。秸秆找不到出路,禁烧工作就容易陷入群众无法处置秸秆,而为了不误播种农时,要烧秸秆的恶性循环之中。为此,王店镇探索出从秸秆产生到粉碎或综合利用全过程的管控机制,既解决了秸秆的去路问题,也杜绝了秸秆焚烧的可能性。王店镇各村(居)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或采取秸秆还田,或采取打捆综合利用的方式处置秸秆问题。禁烧期间,严格落实“四定”制度,定人员、定地块、定机械、定方式,对采取秸秆还田的村(居),要求“村两委”看守机械操作,机收留茬不得超过10公分,粉碎程度要达到不误播种的要求;对采取打捆综合利用的村(居),要求村(居)选定临时收储点,及时将地块中的打捆秸秆收集到临时收储点中,同时,严格看守临时收储点,做好防火各项准备,直到运送到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中。对散落在田间、地头、路边的秸秆,动员群众及时清运,做到“五离一集中”(离田、离路、离河、离林、离垃圾池和集中堆放)。

给企业找财路。要达到秸秆合理利用,共赢的目的,少不了企业的积极参与,要企业积极参与就要给予企业合理的利润。颍州区王店镇探索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提升为企业的一条财路。充分利用上级奖补政策,企业完成相关工作后,及时、快速将奖补资金发放到位;大力支持企业在村工作,给予各项协调便利;鼓励企业推广代耕代种模式,帮助企业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动员。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