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裁缝有大梦想 苗服引领民族风

2019-06-06 08:34: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430860002357192_72.jpg

一步之城,万种风情。湖南城步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苗风苗俗万年不息,在这湘西南风情画卷里,最吸睛的当属苗族服饰。

苗服是流动的风景,是最直观的苗族元素,也是展示苗族文化的窗口。“人说苗乡风景好,谁将巧手制霓裳”,在这五彩苗服背后,凝聚了一位苗家女人为之20多年的执著追求和苗服情怀。

她,就是城步苗服技艺传承人——谢玉兰。

08443940781560754_72.jpg

小裁缝有大梦想,母亲是人生引路人

10岁就能缝制衣服,高中阶段所穿衣服都是自己亲手缝制,高中毕业即开始带徒授艺,而今在民族服饰设计制作上越走越远。40多年人生中,谢玉兰似乎专为缝纫而生。而这一切,来自于她那老裁缝母亲的自幼熏陶。

1971年8月,谢玉兰出生在丹口镇信塘村,她的母亲是该乡十里八村晓有名气的老裁缝。从小耳濡目染,让谢玉兰自小接触针线活,帮母亲缝裤脚钉扣眼,对裁剪缝补逐渐无师自通。

“10岁时,母亲裁剪了两套布料,交给我和姐姐要求缝制成衣出来,我1个小时就完成了,姐姐却无从下手。”谢玉兰对小时经历记忆犹新。自此,母亲对她要求更加严格,将她作为谪传弟子来培养。

“缝纫看起来轻松,不淋雨不晒太阳,但也是很辛苦的行当”,她说,那时候人们只有过年时候才能穿上新衣服,越是逢年过节就越是忙碌,开通宵赶做衣服是常有的事。每年进入农历腊月,就进入“打仗状态”,家务事都扔给了父亲和姐姐妹妹们。“有一年直忙到大年初二早上,才将初二拜新年的新婚夫妇衣服做好。”

高中时,谢玉兰在学校学的是体育专业,却常吃白饭不吃菜,将省下来的钱用于买布料做衣服给自己穿,因营养不良在上课中有时饿得发晕,也为此招来父母的臭骂。“那时候的我是班上衣服最多的款式最时尚的,让学校好多女孩子羡慕”。高中时候的她所穿衣服全是自己设计裁剪制作的,在街上看见什么款式最流行就学着做什么款式。

高考落榜后,稚气未脱的谢玉兰回乡开了间服装店,并带了10多名学徒。“这些徒弟年龄都比我大,她们学成后又开始带新的徒弟。”次年,她将店子开到了县城,在激烈竞争市场中很快站稳脚跟,生意日益兴隆。

她的生活本可以这样平稳安逸地过下去,成为像母亲一样的乡村小裁缝,可她心里一直深埋着大学梦,在县城开店两年后,她毅然打掉店子,自费赴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进行深造。走出了大山的谢玉兰,来到中国服饰最高学府,自此打开视野,放大了格局,为日后苗服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8462977792380025_72.jpg

逆境中迎来春天,苗服引领民族风

“苗族服饰是我国少数民族服饰中最为灿烂多姿的一种,苗族服饰作为苗族形象的外在标志,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独特风格,图案精美,色彩艳丽,服饰配件多。男子款式较为简单,女子服饰则较为繁复。”

“城步苗族古为熊溪蛮,为湖南苗族五溪蛮之首,在服饰装扮上与其他苗族地区显著不同,一般为立领、右偏襟,青蓝两色为主,在技法上体现为滚边、吊边、嵌边、绣花边等。”谈及城步苗族服饰,谢玉兰总是滔滔不绝,显得自信满满。

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她如饥似渴学习钻研民族服饰理论、民族服饰历史渊源和现代流行趋势,对我国各民族服饰特点和风格款式进行认真比对和分析,寒暑假回乡深入搜集城步民间苗族、侗族、瑶族衣饰实物,形成了城步苗族服饰的准确定位,并设计出盛装、常装等30多套各式风格的苗服式样。

毕业后她被北京某著名品牌服装公司聘任为设计部负责人,但大都市的霓虹并没让她迷醉,她觉得自己的事业根基在苗乡那片土地,1998年她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家乡城步。

适时,城步原服装皮革厂受市场经济冲击频临倒闭,30多名工人面临下岗。谢玉兰迅速接手该厂,进行大刀阔斧改革。苗服的普及和推广,需要苗族文化发展的良好社会生态环境。在她的努力争取下,该厂被确定为县民族服饰定点生产企业,县城企业工作服、学生苗服、酒店床上被服等订单让厂子重新焕发生机。

“谢玉兰设计制作的苗服,既有传统民俗之美,又不失现代时尚之韵”,这是社会各届的一致评价。她设计制作的苗族服饰,代表湘西南苗服制作最高工艺水平,被全国首届56个民族服饰博览会收藏,并在县内外各大活动中频繁亮相,淋漓尽致地诠释城步苗族服饰之美,获得国内专家和社会各届好评如潮。她还为前来城步出席庆典活动的著名歌星阿幼朵、易秒英等量身定做城步苗族风格服装,让城步民族元素更加炫丽夺目。

08472701442957107_72.jpg

近年来,在湖南南山六月六历届山歌节、历届县庆、大桂林旅游•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联席会、湖南特色商品博览会、全市旅游文化签约会等活动中,都能看到苗族服装的风采,苗服佳丽们掀起的美丽风暴,成为当地的时尚亮点、关注焦点和舆论热点。 为苗服坚守20余年中,谢玉兰一路走来,甘苦尝遍,“想舍弃但更想坚守”,但如放弃意味着前功尽弃,坚守定会迎来光明未来。说起往事,谢玉兰显得平淡而坦然,“参加过怀化靖县县庆和广西融水县庆等十余次苗服竞标,有一次自己前期作了充分准备,本来是势在必得,但由于自己缺乏专利保护意识,自己设计的作品反被别人侵占,由胜反败,自己气出了病。”但市场竞争也更加磨炼了她,她设计制作的苗服已畅销邵阳、怀化、桂林地区,广东浙江等省市也屡屡向她发来订单。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她很乐见城步苗服的灿烂前景,“政府所倡,民风所及,城乡上下,现已形成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谢玉兰透露,今年“中华一家亲•飞歌六月六”山歌节,她将举办“印象城步•最炫霓裳”苗服展示巡演活动,由传统风情篇、简约时尚篇、五彩炫丽篇、魅力奢华篇、终极苗韵篇等篇章组成的苗服巡演,将为人们带来一场城步苗服终极盛宴!(吴中平 肖丁勤)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