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诗画黄罗湾 幸福石门村

2019-06-03 11:54: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572235765498060_75.png

(观摩团在湄江合影)

11580954778003825_75.png

(参加地质博物馆)

11585065386153476_75.png

(参与同心学校微景观制作)

11593569106066481_75.png

(参观石门同心文化广场)

12002640679288824_75.png

(在五江集团保温瓶外壳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搪瓷生产车间)

12014749578751847_75.png

(参观茅塘中心学校)

中国基层网讯(王友专/报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统一战线力量,6月1日,“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免费观摩团走进涟源,先后观摩了湄江镇黄罗湾村和茅塘镇石门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上午9时30分许,在国家一家播音员曾热情和知名音乐人汪裔的领唱下,《我和我的祖国》在位于十里画廊的湄江风景名胜区广场响起,统一着装的120多名观摩团成员深情歌唱。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摩团成员先后观看了黄罗湾村创建同心美丽乡村纪实片,参观了地质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科普实验室,对仙人府地质奇观进行了考察,在该村的同心学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观摩团成员还兴致勃勃地和同学们一道,动手参与绿植微景观制作。

“十里画壁胜仙境,一弯碧水衬芳洲。”涟源最高颜值的湄江风景区座落于黄罗湾村。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吸引了大量的旅游资源,黄罗湾人敏锐的抓住商机,兴建规模统一、错落有致的乡村农家乐,促销当地绿色农业产品和手工艺术品,初步形成旅游服务一条街,吃喝玩赏一条龙的景区游客集散中心。该村还充分发挥统战优势,通过涟商回归战略,引入绿色环保企业“湄蓝之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乡村农业品牌。“湄蓝之恋”共计投资16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吸纳周边20个组145人就业,并与黄罗湾村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实行村企共建、共同致富,现每年都支付20万元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在统战部门牵线搭桥下,九三学社湖南省书画院湄江创作基地落户于黄罗湾村,与湄江风景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现湄江自然风光与人文艺术的完美结合。

黄罗湾村作为三村合一的合并村,合村合心合力,发挥各方力量,积极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四美目标,开展“移风易俗、禁燃禁炮、文明经商、文明服务、敦亲厚友、褒善贬恶”等乡风文明行动。不断提高村民的自主性和责任感,致力人人都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员,美丽乡村宣传员,经济发展服务员”。  2018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娄底市“最美乡村先进单位”、“3521旅游工程创建先进单位”。

“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湄江旅游发展的契机,做好发展特色产业文章,逐步打造成集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充分利用黄罗湾人在杭州艰苦创业、矢志不渝的精神财富,实现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谈到今后的发展,黄罗湾村总支书记龙平军说。

当天下午,观摩团成员来到了茅塘镇石门村,观看了《幸福石门村》宣传片,在该村和有关企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石门村同心文化园、五江集团保温瓶外壳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搪瓷生产车间,茅塘镇中心学校及中心幼儿园,最后还参观了天华实业,品尝了天华系列休闲食品。

“同心同德建美丽家园,群策群力创幸福生活”,石门村地处涟源市南部的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村内有湖南省第一个农村改革实验区——石门工业园区,现有五江保温瓶厂、五江搪瓷厂、天华牧业、天华食品、石门包装厂、同富农业等非公规模以上企业7家,就业员工达3000人,其中为本村解决就业岗位约300个,2018年实现工业产值逾12亿元。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特色旅游名村”“省级同心乡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村非公经济人士助力“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医疗事业给予大力支持,石门风貌进一步改善。村级公路“白改黑”提质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完成全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面建成污水处理管网,改造河道1公里,新修河坝1座。完成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广场改造,并对村部重新进行功能布局,新建一个高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完善农村健身场、老人活动中心和宣传文化墙。村民医疗保险费用由企业缴纳赞助。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制定和完善了《涟源市茅塘镇石门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茅塘镇石门村三年发展规划(2017-2019)》,为全村有序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村内百姓创业致富提供了技术指导。在统战部门的牵头下,积极探索同心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推进农业生态基地建设,投资600万元创建石门同富农业合作社,集中流转村内200亩荒山荒地,由传统产业向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近年来该村农民的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达8%左右,人均纯收入达到20800元。

该村精心打造“同心”民生项目,先后建成同心文化广场、同心农家书屋,改扩建中心小学,村内贤达肖雪初捐资900万元成立“雪初教育基金”,奖励优秀老师和学生,促进全村文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参加“同心”民生事业。村内统战人士及五江实业、天华牧业等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解决周边村贫困人口就业300余人,同时实施“金牛计划”等帮扶措施,助推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建工作,加强村内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完善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安全饮水监管,为全村群众提供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

“我们全体村民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实现了从山沟沟放飞金凤凰的华丽蜕变,这份精神正在指引并激励一代一代石门人勃发同心,再续新的传奇。”村支部书记肖忠益踌躇满志。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娄底农商银行独家冠名 ,娄底广播电视报承办;龙山玻璃桥协办。在完成涟源市站的观摩后,下一站将深入冷水江的同心美丽乡村进行观摩。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