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身边好人易飞燕: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

2019-05-27 11:16: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常工作.jpg

易燕飞,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国网洪江市供电公司雪峰供电所副所长。27年来,他恪尽职守,勇挑重担,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群众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用平凡的劳动书写大山里的奇迹,被誉为“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他踏实勤恳,扎根一线,以奉献精神自勉,坚守初心,以共产党员的服务精神架起与百姓、客户的“连心桥”。 他先后荣获2015年度和2016年度“塘湾镇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度“最美国网怀电人”等荣誉。

 

扎根基层二十年,造就雪峰“线路走向图”

 

“立足岗位讲奉献,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这句话是对易燕飞同志的真实写照。他自幼家境贫寒,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经历和磨炼,他性格淳朴敦厚又不乏扎实稳健。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没有离开条件艰苦的农村配网抢修一线。他无私奉献,坚持全勤,连续几年放弃公休假,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平凡岗位的承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雪峰山素以天险闻名于世,是中原大地通往大西南的天然屏障,平均海拔1150米,最高峰帽子山海拔1484.2米。雪峰供电所供电服务区域横跨雪峰山区,担负着6个乡镇2万余用户的供电服务任务,辖区内共有10千伏线路271千米,0.4千伏线路564千米,高压杆塔3037基,低压杆塔13250基。

微信图片_201905070854301.jpg

巡线是电力人员的“必修课”。但雪峰供电所90%的线路都位于雪峰山重冰区、重雷区,地形复杂,冰雪、雷击、狂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严重。尤其是每到冬季雪天,供电线路覆冰严重,因此也有“电力蜀道”之称。而且大电塔、小线杆基本建在大山的半山腰上,一旦杆塔导线松脱或因树木干扰带来隐患,山区群众用电就容易受到影响。这让巡线任务变得更紧迫、更复杂。

为了确保辖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从2013年开始,雪峰供电所组织22名巡线人员组成“雪峰铁骑”,易燕飞自告奋勇当起了队长,带领队员们踏上了荆棘丛生的巡视线路。多年如一日骑行在巍峨的雪峰山脉中,穿梭于各个村落,成为各个村落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保障老百姓日常用电。27年来他早已熟悉所辖线路的全部位置及周边环境,并清楚所有配电台区所带的用户及用电性质。雪峰、塘湾片区内的每一条线路、每一基杆塔都有他留下的脚印,他就是一幅移动的“线路走向图”。 巡视一条线路,常规也要半个月完成。而这半个月中,每天又要巡视10个小时以上,一走就是一天。雪峰山片区共有上百个供电线路巡视点,为确保线路正常运行,易燕飞一个都不敢怠慢,详细记录所有线路的树竹障碍和设备隐患。为此,队员们给了他一个绰号,叫“巡线活地图”,因为随便给他一个线杆编号,他都能立即报出这根线杆所处的具体位置。每当夜间出现突发故障,需要连夜找出故障点和故障原因时,“活地图”都能很快查明并快速处理。他所负责的塘湾服务站供区内连续几年“零投诉”,百姓满意就是对他坚守岗位的最大鼓励。

 

电力保障急先锋,成就飞奔一线“国网飞燕”

 

雪峰山区地处重冰区、重雷区,这里的配网线路运行环境异常恶劣,各类事故抢修较其他地区更多。易燕飞同志作为分管生产运维副所长,多年来从不更换手机号码,从未关过手机,更不会让手机没电或欠费,为的就是能够第一时间接到故障通知,赶赴现场,他就是雪峰山区电力保障急先锋。

2008年那场五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洪江市供电频频告急,人民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雪峰、塘湾地区大面积线路故障,手指般粗细的导线上却凝固了碗口粗的冰棍。“停电就是命令”,易燕飞同志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斗志,发扬不怕苦、不怕死、舍我其谁的战斗精神连续作战,一马当先带领大家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与冰雪为伴,与严寒为伍。二十多天下来,他们没吃过一顿热乎的饭,没有睡过一个温暖觉。手套磨破了、鞋底划穿了,汗水和雪水混在一起,带着刺骨的冰凉包裹着身体,在雪地里争分夺秒抢修。当看到家家户户亮起的点点灯光时,他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流下了激动的热泪。现场抢险时,他的同事在12米高的电杆上突然晕倒,此时,他不假思索、毅然决然、奋不顾身地去将同事救了下来,事后想起才感觉到后背发凉,如果当时没有及时将同事救下,后果不堪设想。也就是在这样一个险象环生、困难重重的环境中,易燕飞和队员们不畏严寒、奋勇拼搏、团结一致地同无情冰雪作斗争。然而,在用焊枪作业时,因焊条反弹,划破了易燕飞的右眼,伤到了眼角膜,缝了5针。自那以后,易燕飞的脸上黝黑的皮肤多了一道疤,还严重影响了视力。

微信图片_201905070854304.jpg

2018年2月,一场突如具来的大雨导致部分地区线路故障,他第一时间赶到抢修地点,在抢修的过程中,由于雨越下越大,抢修队员们全身被淋湿,但他们已经顾不上这些,一直持续奋战到夜里两点多钟,确保恢复线路供电。在此次抢修过程中,由于连续高强度工作、加上低温饥饿,导致易燕飞极度疲劳而摔伤,造成脚肌腱严重拉伤。

2018年12月,由于突下暴雪,导致洗马线路发生故障,该段线路用户不能正常用电。易燕飞同志在杂丛中破荆开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由于道路冰冻严重,他被周围冰凌割伤眼角,导致左边眼角膜被划破,但是他还是坚持在一线抢修,直至下午2点钟抢修结束恢复送电,才离开现场……这样的抢修事例数不胜数。他全身负伤超过20处,右眼视力严重受影响,但他选择毅然前行,依旧“飞”在雪峰山深处,奔走于电力抢修一线,每次都拼尽全力让百姓尽快点亮家灯,他被同事及雪峰山区居民称为飞奔抢修一线的“国网飞燕”。

 

为民服务不知倦,铸就“最美国网怀电人”

 

易燕飞服务的雪峰山供区有我国首座自然环境覆冰试验站重庆大学融冰站、6902电视台、上市企业辰州矿业等重要用户。作为生产运维负责人,易燕飞同志为保障重要客户用电,坚持每天亲自为用户进行用电检查,坚持带头在节假日进行24小时值守。“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易燕飞同志就是以这样的执着精神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2018年2月,在易燕飞同志任硖州所副所长期间,为确保安江镇下坪村居民用上更好电能,易燕飞同志在新增下坪沅建村部5号台区工程中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打造国网公司“百佳工程”。通过项目实施,该台区线路绝缘化率达到了100%,客户端电压合格率由原来的85.36%提升到99.87%,台区低压线损率由原来的12.94%降低到4.98%,确保当地百姓安全可靠用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1905070854303.jpg

对于生于大山、长于大山、工作扎根于大山的易燕飞来说,他深深理解大山的一切,对用电服务从来毫无怨言。“老百姓的心里是有一杆秤的,你用了多少心,就能称出多少分量。”易燕飞说,作为最基层的供电所,更应该扎根农村,为父老乡亲们提供最贴心、最称心、最舒心的供电服务。

按规定,电力工作人员只需要负责电表入户前的问题。但易燕飞每巡线到一个村子,听说谁家闸盒坏了、保险丝烧了、甚至电器不能用了,他也管、也帮,尤其是对贫困户“特别关照”。

“易所长是个热心人,人缘特别好,我们都认识他,知道他的电话号码,用电的事情一找他,他都是二话不说。”村民们细数易燕飞做过的好事。得知62岁的五保户易爱香家中电线年久失修,存在安全用电隐患。易燕飞带领工作人员骑行了10多公里崎岖蜿蜒的山路,对她家的电器和线路进行免费检查,并装上新的电线、电表和开关,消除安全隐患。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易燕飞同志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贫困户,在他周围的亲戚朋友看来,他是一个“傻子”,但他却总是乐此不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尽全力助力贫困户,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为民服务。塘湾镇羊皮洞村交通不便,这里的老百姓也经常碰到电线短路的问题,易燕飞同志每次都是自己开车上门帮他们免费接通线路。从2016年开始,易燕飞同志每年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捐助一名贫困学生直到现在。每年的重阳节,他都会去看望和慰问文峰和羊皮洞两个村的五保户、老共产党员,并帮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易燕飞同志的手机号码出现最多的地方是便民服务卡上,他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业绩被人津津乐道,他也是“最美国网怀电人”唯一一位供电服务职工。

几年来,雪峰供电所积极解决边远山区村民用电难题,因地制宜做好线路设备改造,翻山越岭为村民检查设备线路,向村民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把优质电力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确保山区村民用上合格电、放心电,做好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易燕飞和他率领的雪峰铁骑.jpg

光明护翼,燕飞展翅。在怀化市“一极两带”战略效应逐步显现,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生态中心城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等重大部署加快实施新形势下,站在新起点,易燕飞坚守电力抢修一线,以更勤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优质的服务,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为全力服务幸福美丽富饶新怀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