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强基固本铸平安 携手共建贡米镇

——万年县裴梅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019-05-14 17:48: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万年5月14日消息(通讯员 曹云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关系着千家万户平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2018年以来,万年县裴梅镇积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平安建设为统揽,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为突破口,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从过去的考核“垫底”跃居到先进,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裴梅镇位于万年县东南部,是“贡米之乡”,辖12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2.6万多人,周边同弋阳、贵溪、余江等多个县市接壤,境内有锦黄公路纵贯南北、皖赣铁路横穿而过,地理位置特殊,社情复杂,综治维稳工作难度较大。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法综治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裴梅镇党委、政府以建设“平安裴梅”“和谐裴梅”为目标,扎实抓好综治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综治队伍建设,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有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全镇政治社会持续保持稳定,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明显加强,为绿色生态富饶美丽新裴梅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8年度,该镇荣获全市信访“三无乡镇”、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集体、全县综治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服务平台。2018年4月,江开雨同志调任裴梅镇担任党委书记后,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的首要工作排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各村(居)两委负责人的综治责任,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同志具体抓”“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综治工作责任制,并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镇村两级干部年终考核内容,逐级签订责任状,人人头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同时,在县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为了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水平,按照“实体、实用、实战、实效”发展思路,将综治中心建设作为政法基层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整合综治、信访、调解和司法等各方面职能,投资40多万元打造多功能一体化高标准综治中心,完成终端平台建设,并将综治信息平台与社区网格化服务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系统、深度融合,形成了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工作局面,使平安裴梅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

探索工作载体,提升服务质效。为了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该镇党委把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要求,结合自然地域、人口规模科学划分13个网格片,68个网格,网格建设实行“定格定岗定责”制度,“定格”就是明确每个网格中的网格员,实行包保到位,承担网格管理责任;“定岗”就是将巡查作为网格责任人的日常工作,坚持每天巡查,实现人到格中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定责”就是明确网格管理的职责内容,包括人口信息排查摸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隐患排查上报、社情民意收集归纳等方面工作。网格已成为裴梅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和服务群众的综合平台。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服务广度。通过各种强有力的宣传工作,在全镇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镇综治办、司法所、普法办和派出所结合“法律六进”和“宪法七进”普法宣讲,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宣传形式,深入到农村、学校、商场等人流量大和人口密集的地方,举办以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铁路护路等为主题的挂图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出动宣传车进村到组100余次,刷写和悬挂宣传标语、条幅200多条,分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通告》、《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七五普法宣传手册》、《扫黑除恶明白卡》等资料2万多份,张贴年画8000多份,制作宣传栏25块,大型喷绘2处,开通LED显示屏30处,推出公众信息40多篇,设立举报箱18个,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认识度和参与积极性,真正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同时,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排查化解,畅通服务渠道。该镇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以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集中整治信访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和强化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为抓手,本着“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的工作原则,不回避问题,不把矛盾上交,做好群众来人来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杜绝了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去年以来,成功化解1起多年非法进京上访案件,处理省市转办件15起、县局信访件52起,圆满完成“万年贡米丰收开镰节”安保任务,稳妥处置了涉军群体聚会事件,努力化解了多年非访、无理缠访、合同纠纷重复访等一批信访积案疑案。另外对一些可能引发越级信访的重大信访矛盾,实行领导包案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置,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全年无一例进京上访,其他上访人次和数量较去年也呈下降趋势,维护了群众权利,确保社会稳定。

人民的满意,永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终极目标。如今的裴梅,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普遍都对治安状况表示满意。在平安的背后,则凝聚了很多人的汗水。彰显出裴梅镇党委、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平安、稳定、幸福生活的情怀,也显示出他们为此而付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