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茶江山岗上的扶贫油茶林基地——记绥宁县“脱贫”先进个人龙述虎

2019-05-12 07:18: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笔者来到湖南邵阳市绥宁县关下苗族乡采访,广大人民群众对退役军人,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述虎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退役军人好榜样。

龙述虎是长铺子镇朱砂塘人,1984年入伍,多次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9年退伍后,安置在县人造板厂上班,1999年下岗,一位参战军人成为下岗失业老兵。

龙述虎有过人的思维。他下岗后,没有任何怨言,背着行李南下广东打工,在工厂上班做事,到外面同样打工上班,说不好还会多挣一些收入。果然,不出所料凭借他在部队这所学校,学到的军地两用人才技术,同时被两家工厂聘做电工,一个月工资6000多元,是他在人造板厂的的4倍多,从内心感谢部队这所校受到的教育和培养。随着改革的春潮涌动着祖国大地,家乡的经济也在高速发展,龙述虎萌发了大胆的念头,放弃打工令人羡慕的工作,于2011年辞工回家乡参与办实体,在关峡办了一家塑料厂。刚开始效益还可以,他要做领头雁,带领更多的战友和群众奔富路,安排了多人在塑料厂上班,每个人每月能拿到2000至3000元的工资,工厂也有相当可观的财富积累,龙述虎是一个思维敏捷的人,他认为塑料厂是一个短命的产业,他不等环保部门上门,竟将自己经营多年的塑料厂关停了。

莽莽创业路,究竟选哪条。龙述虎是一个睿智的人,他从县计委等单位找来了“绥宁发展项目”资料,白天晚上捧着资料看,晚上伏夜研讨到深夜,他结合国家重视发展的产业,终于决定发展油茶业,走利于民生的开发之路。对关峡“情有独钟”,还是关峡钟情龙述虎。一天中午有人告诉他,茶江有一块400余亩的荒山。他丢掉手中的饭碗,直奔茶江。他上山验地,与茶江组签订承包协议,请专家现场勘察,专家们认为该地虽然偏僻一些,但土地肥,是个种植油茶的好地方。于是他开始筹集资金90万元。于2014年冬天开始请挖机和民工开垦荒山、整理梯土,修建了两条油茶基地环形马路。把两条马路铺好沙子。同年11月当地老百姓也看好种植油茶是个好项目要求跟他合作入股。

他们又在当地吸收14户当地农民入股,安排他们在基地做事。2015年3月已经全部完成油茶种植,经县林业局油茶办验收合格面积为385亩。绥宁县扶贫油茶基地自建设以来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大力支持。2016年4月邵阳市移民局一名主管种植业的主任,在检查验收其它项目时看到茶江老兵油茶基地时,他特意开车爬到油茶基地的山顶上摄影留念。交代县移民局领导,老兵办的实体精神可佳,能关心的多关心,给他们拨了3万元建设资金,基地特别得到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把油茶基地挂牌为绥宁县参战退役士兵自由创业示范基地,现民政局刘永湘局长亲自多次到基地检查指导外,还时刻关心着基地的发展,多次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基地从业人员发展到24人,人均年收入1.3万元左右。现在茶树长势喜人,开始挂果。到今年全部挂果后,打算自己办榨油厂,安排更多的贫困户劳力。根据初步预算,基地每年能产茶油18000公斤,年收入100万元以上。

登上茶江岑山岗,俯视扶贫油茶林,退伍老兵以坚强的战斗意志,勇往直前,百折不挠,为绥宁退伍老兵创造一条致富之路。为30多名群众摘掉了脱贫帽。(吴中平 向乾铭  刘大华)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