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烟波逐浪产业兴—湖南新宁县巡田乡因地制宜推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见闻

2019-04-21 19:59: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45205741688062_72.png

巡田乡连片烤烟基地

春山浅黛、和风暖阳的夫夷大地上,烟苗在烟田里已经迫不及待地破泥而出,在春风吹拂与春雨浇灌中用力生长,渲染出一派春光正浓烟波逐浪的生动景象。

4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邵阳市文明乡镇” 湖南省新宁县巡田乡采访,行走乡间村道映入眼帘的是烟水配套工程和村民在烟田除草施肥培土的火热场面,一排排密集式烤房在村头排兵布阵,烟田里劳作的村民欢声笑语,一幅充满蓬勃发展生机的致富产业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思路清晰,“烤烟兴乡”战略稳步前进

巡田乡地处县境东部,辖11个行政村、181个村民小组,2.8万人,有水田13605亩、旱土6216亩,中低产田8050.62亩,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冷夏热,夏秋多干旱,自然条件、地理资源都非常适合种植烤烟,历来有种烟的习惯。

一直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发展,2009年,乡党委政府以人大决议形式确定了“烤烟兴乡”战略,把烤烟生产工作置于全乡经济工作的重中之中。自烟叶种植以来,烟叶种植面积逐年成倍增加,在全县也是有名有位,在烟叶质量和产量上一直排名全县前列。

20151489593181316_72.png

(乡党委书记邓艳玲(中)和乡长陈文军在烟田里察看烟叶长势情况)

在2017年洪灾和2018年天干缺水的年成,该乡仍然保持了较好的收成,保证了烟农的收益,烟农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2000元余元到2018年实现了5000余元。今年,在全县烟叶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情况下,该乡烟农种烟积极性不减反增,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872亩,与全县种烟龙头乡镇并驾齐驱,逐步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一直以来,我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烤烟生产工作,把发展烤烟作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兴乡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用最有效的措施来发动烤烟产业,用最优惠的政策来扶植烤烟产业,用最扎实肯干的干部来管理烤烟产业。”说起发展烤烟产业,该乡党委书记邓艳玲言语间兴奋不已。

为把烤烟产业做大做强,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任顾问,乡长担任组长。建立和完善烟叶生产责任制,实行乡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烤烟专干创建片区,驻村干部联村的制度,年初给各村定目标任务,年终视任务完成情况定奖罚。

同时,乡党委政府对村制订严格的烟叶生产考核制度,对交烟总量前六名的村、交烟量前十名的烟农、种烟上5亩的村干部实行奖励,同时设立烟叶千担奖、质量奖,对其进行重奖。烟叶生产任务到村到人,烟叶生产责任到烟农、烟站、技术辅导员、合作社、村委、乡烟办,层层压实,让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还将各村完成烟叶生产工作任务情况纳入乡对村双文明考核重要内容,并设置加分项目,有效推动了全乡烟叶产业的不断发展。

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 该乡在“烤烟兴乡”战略中稳步前进,构建了独具当地特色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模式,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融合,打造了新宁山地高效农业发展的成功样本。同时也为山区农民依靠土地、依靠农业脱贫致富探出了新路。

以点带面,“专业合作”促烟叶提质增效

走进该乡西江烟区田塘,绿意盎然的烟田整齐有序, 一片片翠绿的烟叶在春风吹拂下迎风招展,一条条机耕道路和水渠蜿蜒其间。不远处的山间林地绿木掩映,一派生机,除了错落有致的新居,更吸引人的,是烟农们爽朗的笑声。山水林田间,洋溢着浓浓的乡愁。

放眼烟田,只见许多村民在给烟苗施肥、除草。我们来到一丘烟田边,与一户正在劳作的村民聊起来。

2016239572551802_72.png

(种烟大户蒋连伟及家人在给烟苗除草)

“老乡,你们一家人都在给烟苗除草吧,家里今年种了多少亩烟啊。”见我们走过来与他们问话,一位正在拿着锄头给烟苗培土的中年男人停下了手中活计,用手在额头上擦了一把汗,微笑着跟我们说:“今年我们全家通过土地流转,加入了乡里的齐兴烟农专业合作联社,种了近40亩烟。”

聊天中了解到,这位种烟大户叫蒋连伟,西江村11组村民。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一直没有种过烤烟,今年才尝试种烟。因为家里有小孩在读书,又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在外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回家听到近两年村里的村民们靠种烟尝到了甜头,脱了贫致了富,于是便决定今年不出去打工了,在家种烤烟,希望年底能有个好收获。想起这些, 蒋连伟的脸上泛着淳朴而幸福的笑容。

说起该乡近年烟叶产业发展,在烟田间,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文军告诉记者,乡里确定了“精技术、提质量、创品牌”的烟叶发展思路,坚持科技兴烟,倡导使用农家肥、增加烟叶香气,全面推广地膜覆盖,大力优化烟叶结构,提升烟叶品质,打造巡田优质烟叶品牌。同时,成立了齐兴烟农专业合作联社巡田分社,走烟叶生产专业化道路。对种烟户实行奖励机制,起到了“一人带动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效应。

2017年10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乡党委政府联合乡烟站、全乡烤烟能手,成立了齐兴烟农专业合作联社巡田分社,推动烟叶产业开始向“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实体化运作”方向发展。

目前,该社共有239户烟农(全乡烟农全部是合作社员),251人,其中贫困户有83户,种植烟叶100亩以上有5户,50亩以上有23户, 2019年种植烤烟3000余亩,预计产值2000万元,还创办一家年产能1万吨的有机肥公司。该社始终坚持以服务社员为宗旨,以烟农增收为目标,形成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辅业经营项目6项专业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有效促进了烟叶产业发展。

齐兴烟农专业合作联社巡田分社负责人蒋连格告诉我们,2018年全乡交售烟叶5426担,较2017年增加7.8%,烟农售烟总金额772.67万元,烟农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较2017年增加6.5%。同时实行股份制经营模式,所有入社烟农的烟田作为股资,盈利后所有社员都可享受红利,极大地提高了全乡烟农的积极性。

精耕细作每一块土地,精心管好每一片烟叶,合作社通过强化重点技术落实,为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牢固的技术支撑。

烟田泛金,“黄金叶”助推精准脱贫

由于巡田乡人多,耕地少,光照充足,沙性土壤,适合有机烟叶的种植,在这里种一季烤烟相当于四季稻谷的收益,加之烟叶产业又是一项 “短、平、快”的扶贫项目,乡党委政府鼓励贫困户至少每人种一亩烤烟,积极推进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精准化补贴,降低烟农生产成本,促进增收,带动一批贫困户精准脱贫。

近年来, 该乡积极引领当地烟农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种植烤烟,减工降本, 种烟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中、年轻人返乡种烟,村民收入节节攀升,烟叶成为巡田人的骄傲。烟农在绿水青山中种出了金山银山,实现了从贫困奔小康的跨越。

20170461097339031_72.png

(烟农耕耘在金色的土地上)

“太好了,现在我不用两地跑,可以安心照顾家里了,家人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腊元村蒋奕激动地说。蒋奕,腊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上有双老,下有两个学龄儿童,父母又常年卧病在床,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以前他长期在浙江务工创业,但是经济不景气,收入薄弱,又照顾不了家庭,眼看父母逐渐老去,2018年义无反顾回乡创业,在腊元村村支两委的劝说下,当年种植烤烟28亩,创收3、4万元,今年又种了35亩烟,预计创收8-10万元,今年不但能实现脱贫还能奔上小康。

在巡田,说起种烟叶的好,尝到种烟甜头的烟农们一提起种烟就来精神。“没想到我这个年纪了还能二次创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柳山新村谢宗瑞露出他憨厚地笑容开心地说。谢宗瑞,柳山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60余岁。由于扶贫政策好,去年,谢宗瑞开始与他亲弟一起种植烤烟30余亩,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他们各创收5万余元。今年他开始自己单独种植20余亩烤烟,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早日脱贫。

负责全乡烤烟生产的乡武装政法委员李臻对兴烟强村富民很有信心:“乡里没有其它的支柱产业,发展烟叶产生这条路走对了。通过近几年烟叶产业发展大部分烟农对帮助自己脱贫致富的烤烟很有感情,如果烟农利益有保障,我相信他们还是愿意不离乡不离土,继续耕耘在金色的土地上。”

腊元村村民幸春生,虽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在村里也算困难户头,一家7口一直住在土砖房,生活条件相对贫困。去年,在乡村两级干部的鼓动下,幸春生咬牙搏一搏种了30多亩烤烟,在齐兴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一年就创收了8万余元,今年,一口气又种植了100亩,目前正着手拆旧房盖新房啦,生活也过的蒸蒸日上了!他说:“我在外面务工一辈子还盖不了新房子,没想到我回来种烤烟一年多就有钱盖房子了。”

“要脱贫,想致富,种植烤烟是出路”;“花的是烟钱,住的是烟楼,不种烤烟没门路”。道不完种烟的好,诉不完干部们的帮扶情。在烟叶产业发展过程中,村民们从“要我种” 逐步转变成了“我要种”。 “烤烟兴乡”的美好蓝图,正逐步转化为当地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现实。(尹建国   邹黔匀  雷良军)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