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真心换浓情,实帮显成效—记新化县水车镇中心学校扶贫专干奉立群

2019-04-20 14:46: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罗忠卓)“奉老师是紫鹊界的爱心大使,由他做扶贫专干,是再合适不过啦!”校园内外知道他名字及为人的师生和群众,都会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点赞。2017年,本已担任高中重点班语文教学任务,又分管全镇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学生资助、督导评估、仪器电教、教育基金会等繁杂工作的奉立群老师,又毫无怨言接手了教育精准扶贫这项重点工作。在这两年的教育扶贫路上,他用真心诚意赢得了贫困对象的浓情挚爱,用切实的帮扶举措让很多贫困家庭彻底改变了面貌。

“要让每个贫困孩子享受到党的阳光雨露!”

“党的阳光雨露,要让它抚照滋养每个贫困孩子,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算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这是他坚持精准教育资助工作的朴素初衷。他从了解全镇精准贫困户子女入园入学就读情况入手,认真研读各级教育资助相关政策,制定出全镇教育资助精准扶贫方案和培训计划。

为保证精准资助到位,全镇22所中小学(园)建好资助工作宣传栏,每学期都必须完善更新好资助信息库,让师生知晓从学前、义教、高中到大学各学段的资助政策。他经常到镇、县扶贫部门查询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数据,指导各校充分利用扶贫系统、学籍系统和一单式系统等科学系统,进行多轮交叉比对,力争期初信息库不遗漏一位贫困学子。为保万无一失,2018年秋季学期,他按照省市县各级开展教育系统普查整改的要求,将全镇所有行政村的贫困对象分配到相对应的村级小学,组织全镇教师一一上门入户了解和核实每个数据和细节,最忙的那一个多月,他和很多老师一样,白天要忙着上课,晚上还得亮起手电走村串户去走访,深更半夜回家后还要汇总信息和材料。

有些省外就读的贫困学生,以前年度在学籍地和户籍地都未能享受政策,通过去年的地毯式大普查,全镇所有省内外县、省外就读和送教上门的三残对象,全部补发资助资金,在国家、省里的年终检查验收中获得了积极评价。女儿在浙江省上虞市竺可桢学校就读的贫困户罗承赞,领到补发的2018年两个学期1000元的资助金后,特意从村干部那儿问到奉老师电话:“没想到老师们工作这么扎实用心,我们全家人都觉得很温暖。”

“能为帮扶对象尽份心力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很多人认为教师无资金无项目,结对帮扶纯属空谈,他在全镇教育系统的扶贫培训会上这样回应:“带着感情和责任对待结对帮扶户,尽己所能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既是分内之事,更是一件快乐的事!”

和其他公职人员一样,奉老师也有3个结对帮扶家庭,都在水车镇紫鹊界村的白水片。通过一次次的入户调查走访,他和结对家庭建立了亲人般的深厚情谊。罗教林在外打工摔伤失去劳动能力,才40多岁的他只能闲置在家做点零碎活,为供小儿子上高中,他妻子不得不在外做家政。奉老师和新化一中的资助专干联系上,落实了罗教林儿子的资助政策,还为他争取到了校内的奖学金。同时,想办法促成了爱心人士和他家一对一结对资助。他有着父亲和老师的责任和柔情,时时跟进、关注孩子的学习、思想、生活情况。去年腊月二十六,罗教林带着刚上高一的儿子来家里拜年,他和孩子长谈了2个多小时,奖励了孩子学习红包,还挑了很多学习资料相送。70多岁的贫困户邹松山,与人合资在家开起了农家乐“白水洞”,但因为距离核心景区较远,生意不是很好。奉老师利用自己交游广阔的优势,尽力向来紫鹊界旅游的朋友推荐“白水洞”,顾及他家的餐饮住宿生意。邹松山是结核病人,他联系上水车医院的扶贫队,落实医疗资助的相关政策,而且每隔半个月都会打电话问询老人的就医、生活等情况。

“哪里有困难,哪儿就有他的身影!”

学生资助和结对帮扶是他的本职工作,他尽职尽责干得漂漂亮亮清清爽爽,但这远不是他爱心付出的全部。20多年来,他的名字成了紫鹊界一带的爱心品牌,是众人称颂的“紫鹊赤子”“爱心大使”。他的爱心故事是从助学起航的,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开始至今的20年里,因奉立群老师关注或直接联系达成的爱心款累计超过100多万元,受助的贫困对象近200人。“哪里有困难,哪儿就有他的身影!”已经退休的水车镇正科级干部卢本亮说。

2010年,水车镇楼下村贫困户罗国平,妻子离异后患家族遗传的恶性病瘫痪卧床,和10多岁的女儿罗欣欣相依为命。他发挥自己为省市多家媒体新闻通讯员的特长,率先在湖南日报推出《12岁女孩带着瘫痪父亲上学》的暖新闻,得到了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的持续报道、转载,罗国平一家得到了大江南北无数爱心人士和社团的广泛关注,当年累计收到的爱心款达20多万元。

2012年,奉家镇下团村84岁的奉孝同老人的特殊经历和困难遭遇,引起了奉老师的极大关注。他前后6次坐车深入奉家镇下团村的奉老家采访、了解情况,得悉他曾是毛主席的贴身警卫,于是在三湘都市报发表了长篇通讯《毛主席警卫山乡隐身54年,甘守清贫做农民》,成为当年热搜的新闻人物。他的深度报道,不光让老人的生活窘况大为好转,还圆了半个世纪后上韶山故居、北京纪念堂拜谒的夙愿。

奉老师这样真心守望山乡困难群众的感人故事,从他工作以来一直在延续,要问到底帮了多少人,可能连他自己都数不过来:救助昏迷治疗56天的困难少年邹卫平;联系娄底爱心远航志愿团结对资助水车中学21名困难学生;爱心志愿第二季资助天门困难学生32人;发起倡议为特岗老师捐献爱心摩托2部;让骨癌女孩罗婷圆上学梦;为奉家镇脑瘤患者筹措善款3.5万元;联系广东乐助会为水车一线教师捐助衬衣98件;为大同村残疾姐妹花网络求助找工作;为水车、大同、红光等小学牵线捐助课桌凳、爱心厨房项目;组织全镇师生为柳白火灾户捐款3.05万元……

“爱心帮扶,我是心甘情愿的,是我内心喜欢做的事儿,我会坚持走下去!”他对城里的很多爱心志愿者说过,“等退休之后我就正式加入你们,做一个纯粹的快乐的志愿者,那会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奉献爱心,想想都很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