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油溪桥:小乡村大振兴——湖南新化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的乡村振兴“授课经”

2019-04-13 11:28: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阳家友  卿跃辉/报道)“彭育晚同志授课形式生动、内容针对性强,治村理念新颖,方法举措独特,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价值。”近日,在北京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国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上,来自湖南省新化县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所做的《如何当好一名村支书》、《油溪桥村积分制管理概括》授课讲座,赢得了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李博、副主任陈群威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这是自去年以来,彭育晚同志频繁应邀于省级以上部门作客座教授讲授他的“油溪桥小乡村大振兴”的蜕变“经”。

11321610353919565_75.png

(彭育晚在北京市委党校授课)

近年来,彭育晚先后往返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授课69次,其所在的油溪桥村,共计接待全国各地考察交流团队达1200余次;而彭育晚本人,则多次被各级政府部门邀请参加重要文件的起草座谈和各高等院校的专题课题课研会议;他所创造的村级事务积分制考评管理被中央农村工作部遴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经典案例向全国推广,同时获得娄底市2018年改革创新成果第一名。

11324989326405900_75.png

(彭育晚在全省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定向培训专题培训调研会上做工作汇报)

每次与别人分享发展体会,彭育晚均会强调,制约农村发展的不是资源和资金,而是治理举措和发展模式的缺乏,导致村级组织作用不强,村民的参与度不高,资源得不到整合利用。油溪桥村能有今天的辉煌,归纳起来,不外乎是舞活了基层党建“龙头”,扭住了村民自治关键,强化了特色产业支撑。随着油溪桥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前往该地取经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也越来越多。作为油溪桥村的党支部书记,彭育晚更成了全国各地邀请授课的对象。

2019年,在湖南省召开的农村工作大会上,油溪桥村作为该省农村工作大会历史以来第一次以村级单位参加,彭育晚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名村支书,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报告。会上,省委副书记乌兰高度评价了油溪桥村精神和乡村振兴模式,并号召全省各个乡村向油溪桥村学习。同时,油溪桥村乡村振兴模式被列入省委党校的乡村振兴专题课研。

11330271645807861_75.png

(渠江源扶贫夜话会上,彭育晚全程解答扶贫队长提出的问题)

4月10日,作为湖南省娄底市历史以来唯一被中组部选调为全国如何当好村支书的授课师代表,彭育晚再次受邀进京授课。这次,他是带着满身的疲惫走上讲台的。因为,在进京之前,他已连续参加了两次会议,一次是9日当天,在新化县奉家渠江源举行的全省武凌源扶贫队长扶贫夜话会议上,作为特邀代表,彭育晚全程汇报解答了所有扶贫队长提出的疑问和难题。会议持续到晚上十点才结束。

“全省美丽乡镇正职干部定向培训专题调研座谈会拟定于次日早上七点半在油溪桥召开,怕敢耽误时间,我不得不连夜赶回村里。”然而,等他回到油溪桥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多。但他并没有立即躺下休息,而是抓紧时间备课,“时间紧迫,哪有多余的时间让我安心休息啊!”

开完专题调研座谈会后,来不及休息的彭育晚,又匆匆赶往长沙搭乘航班,晚上分秒不差地赶到北京市委党校授课。

“三堂汇报授课前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却行程几千里。为了备好课,我根本来不及休息和吃一口饭。”彭育晚告诉记者,当北京市委党校领导获悉此事,并把这一情况告诉在座的每一位书记们时,全场为之感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多次被参会人员的掌声打断。

如今,油溪桥村的自立、自强、自信、自尊的乡村脱贫攻坚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共富的乡村振兴模式正代表新化、代表娄底、代表湖南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具有新时代、新理念、新作为由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实现华丽转身蜕变的典型。

据悉,地处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的油溪桥村,距新化县城40余公里,曾因交通不便,没有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人均不足五分地,又是石灰岩干旱区,导致村民收入不到800元、村级集体欠债4.5万元、村级组织建设评分全县倒数第二,是全省闻名的特困村,“有女莫嫁油溪桥,干死蛤蟆累死牛”是那时的真实写照。后来,在组织和父老乡亲的多次盛情邀请下,在广西做生意的彭育晚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彭育晚带领全体村民以燕子垒窝的精神,一点一滴的干,将一个省级特困村成功创建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百强特色村庄、湖南省第一个整村创建的全国AAA级景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油溪桥村的发展经验和模式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改革内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与经验推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