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筹备会暨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2019-04-10 11:05: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基层社会的建设成就,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西部地区社会治理方面的制度创新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激发基层各单位各部门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基层智库将举办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为了更好的做好论坛准备工作,4月9日,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筹备会暨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思斌,甘肃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敏教授,兰州大学教授、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西北师范大学校报副主编岳天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甘肃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李怀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林教授、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文正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文启教授,兰州大学谢冰雪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后、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李元元及来自兰州各大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王宗礼院长主持。

图片1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由基层智库负责人叶昭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成果及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讲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总结了40年以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基层智库以这次论坛的成果和影响力为基础,正在积极筹备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

基层智库负责人叶昭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成果及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的筹备情况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思斌以“时代、时局与治理:70年来我国的社会治理”为题发表了讲话,他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局,需要面对不同的问题的出发,系统的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面对不同阶段的经济文化社会特点,国家实施的不同治理方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他总结道我国70年社会治理的总体特征就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政治整合为目标。甘肃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敏教授阐释了结合落后地区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的“二元动力,聚合转换”治理方法和理念,他强调治理为了发展,社会治理创新要在解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从民族学的角度讲了民族社会治理方面的若干问题。西北师范大学校报副主编岳天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甘肃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李怀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林教授、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文正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文启教授,兰州大学谢冰雪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后、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李元元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针对社会治理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即将举办的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提出建议和意见。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思斌以“时代、时局与治理:70年来我国的社会治理”为题发表了讲话

甘肃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敏教授阐释了结合落后地区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的“二元动力,聚合转换”治理方法和理念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从民族学的角度讲了民族社会治理方面的若干问题

甘肃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李怀教授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林教授发言

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文正教授发言

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文启教授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校报副主编岳天明教授发言

兰州大学谢冰雪副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博士后、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李元元发言

最后,王宗礼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筹备会暨座谈会所取得的成果,对王思斌教授的出席表达了感谢,高度认可了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举办的意义,西北师范大学将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本次论坛中。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据了解,新中国七十年基层社会治理论坛将更加注重学术理论和基层实践的转化,届时除了权威学者云集的主题论坛之外,将联合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社科院举办不同主题的分论坛,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论坛的成果和影响力,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品牌样本,全面助推学术资源与基层政府的对接与互动,为今后在西部地区建立起适应基层社会发展实际的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术与科研并举的立体基层社会治理研究格局奠定基础,从而更大范围的在基层探索符合地域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