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奉家镇五代村民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

2019-04-06 16:57: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亲福)清明节这天,久违的太阳露出脸蛋,和煦阳光洒满大地。一大早,新化县奉家镇墨溪村的罗教林等村民(最小的7岁),就来到山上,祭拜村里的红军无名烈士墓。“柳色繁花岁岁绽,坟前石碑千古存;阴阳相隔永缅怀,幸福不忘我红军······”

17155389116518857_75.png

(第四、五代村民为无名红军烈士扫墓)

碑文刻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烈士墓”等字。村民给长眠在此的红军烈士扫墓,成为奉家镇山民的传统,已经接力至第五代乡亲。

17161223682370716_75.png

(第四、五代村民为无名红军烈士扫墓)

奉家镇境内有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1935年12月12日奉写地家门前的大路上,一整天都有红二军团将士走过。天黑时,奉写地家住进了6位红二军团战士,这些战士因为照顾其中一位年过40岁的老战士胃痛而落伍。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大家给生病战士进行了土法治疗,但毫无效果。第二天早饭后,战士们要走,胃痛战士已经病危,他要求:“大家走,不要管我!”于是,其中一人留下两块银元,委托奉写地照顾,自己带着其他4位战士走了。当天中午,生病战士与世长辞。临终前,奉写地将战士搂在怀里听遗言,这位战士只微笑了一下,紧闭嘴巴,直到瞑目。奉写地叫来奉显情,将烈士遗体缠好4层稻草后,抬进深山安葬。为了后人缅怀,他俩筑了高大的坟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奉写地和奉显情两人年年给烈士扫墓。奉写地辞世后,他儿子奉名秤年年约上奉显培、罗承忠等乡亲给烈士扫墓。罗承忠是共产党员,还征得原上团公社领导同意后,以“中共上团公社委员会”、“上团公社革命委员会”的名义,给烈士立了一块碑。罗承忠临死前留下遗言:“我的坟墓要跟烈士在一起。”遵遗嘱,后人将罗承忠埋在红军墓下面3米处。

如今,奉家镇政府给无名死者立了高大的纪念碑。村民介绍,今年给红军战士扫墓的人比往年更多。近几天,天天有数十人给红军战士扫墓,有学生,有干部,还有外地旅客。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