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检察官袁小安:大爱无疆 善德永存

2019-03-26 14:47: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卿跃辉   阳家友/报道)“谢谢袁检察官多年来对我和外孙女的关照,好人一生平安。”3月23日,在湖南新化县荣华乡寨门村,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年妇女将一面印有“大爱无疆,善德永存”字样的锦旗送到再次登门走访慰问的新化县检察院党组成员袁小安手中,感谢他六年来无私奉献和默默的关爱。

15040300202734475_75.png

(图为袁小安为小慧玲送去慰问金)

据了解,老年妇女叫苏南英,现年55岁,目前是荣华乡卫生院的一位保洁员。外孙女刘慧玲,今年12岁,她是一位命运多舛的小女孩:其母17岁那年懵懂无知坠入爱河,待小慧玲哇哇坠地之时,心仪的男子却不知所踪。随后不久,其母另嫁他人,因感情纠纷,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小慧玲的外婆与外公属于组合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为了将小慧玲抚养成人,外婆苏南英不得不来到荣华乡政府附近租下一间20余平米的店面,并在乡卫生院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差事,用每月1500元的微薄收入养活小慧玲。

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袁小安检察官跟随一群爱心志愿者到荣华走访慰问一批困难学生。在走访过程中,从一位叫张承志的女教师口中了解到小慧玲的不幸遭遇后,袁小安颇感震惊。从此,小慧玲成了他资助的困难对象,也成了检察官的“忘年交”。

15042055217091834_75.png

(图为袁小安在苏南英家了解小慧玲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自从小慧玲成了袁检的帮教对象后,每年的春节、寒暑假,袁检就会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苏南英家,嘘寒问暖,详细地了解小慧玲的学习情况,鼓励小慧玲要自立自强,听外婆的话,好好学习,做一位优秀的学生。同时,从生活上给予适当的资助。

2017年12月的一天,正在学校读书的小慧玲突然头痛欲裂,到乡卫生院开了几次药都没法缓解疼痛,后经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CT颅脑平扫得知,小慧玲患上了颅咽管瘤,需要接受开颅手术。命运的磨难又开始折腾可怜的小慧玲。

15043640172679536_75.png

(图为苏南英向袁小安赠送锦旗致谢)

“当时,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我欲哭无泪,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再艰难也要救治小慧玲。”苏南英告诉记者,为了帮小慧玲筹措医疗费用,她几乎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还从能借的亲戚、邻居那里借了不少,但是,离手术费相差太大。就在这时,袁小安抽空从县城急匆匆地赶过来,将自己和单位同事募集到的20000余元现金送到了她的手中,解了手术费用的燃眉之急,最终小慧玲手术成功摆脱了死神的眷顾。

后来,袁小安从苏南英那听说小慧玲因为户籍原因,没有购买医保,导致所有的医疗费用不能按规定报销,遂多次同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并迅速帮助小慧玲解决户口问题和补办医保卡,同时申请大病补助,以此减少苏南英在经济和生活上的压力。

面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袁小安检察官,苏南英除了内心由衷地感激之外,更多的是敬重和夸赞。

济困救危已六年,春风化雨润心田。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领导,每天公务繁忙,却依然心系困难学生并全力帮扶,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检察官的博大胸怀和爱民情怀。

据悉,现年55岁的袁小安,系新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1981年参军,2001年转业。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参加过1988年的南沙保卫战和1994年的“7.23”广西特大抗洪抢险,多次立功受奖。2003年,已是一名检察官的袁小安,一身正气,工作履职尽责,深得大家认可与好评。在一次办案返程途中,发现2名劫匪抢劫他人财物后迅速逃离作案现场,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直追,赤手空拳将2名劫匪生擒归案,他因此而荣立三等功。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