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全面打响产业扶贫战

2019-03-22 09:11:16    来源:中国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曾德新   王玉圭)3月中旬以来,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的村民忙着犁地松土、育苗播种、施肥枝。“现在党和政府特别好,给我们送钱、送技、送肥、送种,帮助销售农产品,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建扶贫车间,我们不发奋,怎么对得起各位领导啊”村民们说。

09164027776260210_75.png

坪上村属大山区,省级贫困村。入春以来,镇村两级干部、省农发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2019年退出脱贫困村目标,采取培育三大主导产业、依托政银企三方携手帮扶等举措,苦干实干,全面打响了产业扶贫“战役”。

积极培育三大主导产业助力脱贫。立足区域生态优势,把培育村级主导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次与县扶贫、农业、经信等部门深入对接,邀请多行业部门到村现场指导,分门别类确定“长短结合、持续增收”的产业帮扶计划。着力培育“三项百亩种植、两大畜禽养殖、一个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三大村级主导产业。即发展“百亩杂粮、百亩黄精和红心猕猴桃、百亩蔬菜”三项种植产业,壮大“仔猪繁殖、生态家禽”两大养殖产业,巩固“村级农产品加工”。通过省级专项扶贫资金、省农发行捐赠资金、群众自筹资金突破瓶颈。广泛动员群众探索增收渠道,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形式,创造了1个月内成立村级农产品扶贫加工车间、完成100多亩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的“加速度”。

依托政银企多方携手帮扶脱贫。首先是政府广搭民企联村平台。通过新化县政府组织贫困村与非公企业“牵手联姻”,村里与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娄底古桃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喜结良缘”,3月初两家公司董事长都到村里就黄精和红心猕猴桃产业项目选址、种植技术、运营管理现场指导帮扶。其次是银企携手共促脱贫省农发行召开全省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大力支持产业扶贫。六措并举——1月省农发行组织机关及省分行营业部、娄底市分行及5个县支行启动消费扶贫模式,帮助村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增加产业收入近20万元;捐赠杂粮、蔬菜种苗2000多斤,支持自主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银企携手合力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省农发行营业部联手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村上门收购农产品,帮扶村民增收3万多元;开展有机绿色旱杂粮种植产业帮扶,与农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和杂粮种植收购合同,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主导产业效应;3月,省农发行新化支行负责人牵手湖南前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脱贫退出目标,到村开展了实地专题调研,就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稳健运营、市场拓展、战略合作等共商了脱贫良策。安排30个穷人到该公司就业。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